剛掛電話前又吵架了...應該是說被掛電話了...


我們聊到關於初二回娘家的話題...

今天初二,郭先生說家裡來了一堆親戚,包括姑婆與女婿女兒、姑姑等幾家人全聚集在他家,
郭先生的老媽煮全場---想當然爾是很累吧!
然後他說他的老媽還說了句『以後你老婆會煮嗎?』(台語)

聽到的感覺還滿不好的...
如果是初二回娘家,我當然不會待在夫家煮飯給回門的小姑、姑姑們甚至是姑婆們吃阿?
我也必須回家看自己的媽媽,煮飯給自己媽媽吃或是帶媽媽出去吃,要不就跟媽媽回外婆家阿!
這不是習俗?

初二是女兒回娘家的日子,親戚本就難齊聚一堂,
郭先生父母傳統,連出嫁的妹妹都會回哥哥家,郭媽也留在家裡款待客人,
但....我想,不代表我以後也必須這樣吧?(如果我嫁給他的話)

郭先生問:這樣不就看不到自己一些親戚了?
是啊...不然呢?初三初四再看吧!或再去拜年阿....
這種習俗本來就是讓真正原生的一家人很難團聚在一起。
如果什麼都可以大家互相約定更改一下,
那傳統出嫁的女兒必須跟丈夫回夫家過除夕的習俗,
有什麼意義呢?有必要一定遵守不能回女方家過年嗎?


當然若平常住在台北,偶而回婆家要在南部待久一點或是幫忙,也不是說不願意,
好好講,或事先說好,也不會不能接受,
只是,這樣感覺上預設『媳婦必須要幫忙』的想法真讓人覺得不舒服。
如果是這樣,那我情願出錢請大家出去吃頓飯...


是的,今天回外婆家,只看到阿姨們跟從高雄北上的三舅,
其他舅媽舅舅當然是看不到囉!
今天是姊妹們的團圓日,我也見不到回祖母家的姑姑們.....

這不就是習俗?
男人們,你們得到的是一個不用不斷煮飯伺候夫家的年,
可以休息打麻將與自家兄弟團聚的年,你心愛的老婆呢?
只能不斷地在廚房忙進忙出張羅飯菜伺候你們一家人阿!


郭先生可能是因為我講話的語氣不好,或是我說不想要初二還在他家幫忙,就很不爽
但他看不到女人的難處....
在大家庭生長的我,看了許多許多傳統與責任的例子了,實在是很悲觀....


結婚真不好...光過年就夠讓人討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