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起意去了一趟東京、一趟意外的旅程。

 

從住宿開始就充滿了意外:包括在1-9度的東京,好友和室友為了省電費而不開暖氣、導致回到家都還要穿好幾層衣服和外套才不至於冷到。

第一晚、我睡在僅撲一層被子的一樓地板上、天知道連非常耐寒、在台灣16-18度都不太覺得冷還會穿短袖的我狼狽地穿著兩層衣服、一件褲子外加上羽絨衣、地上多撲一層大衣、腳上蓋另一件羽絨衣,外加原來的棉被入睡卻還依然冷到快凍死;

寒冷的地氣將我的體溫全吸收、地被幾乎濕透、整晚沒有一點暖和的感覺也無法閤眼,半夜四點差點要拉著行李逃出去.....老實說這大概是我有生以來覺得最冷的一次、冷到勝過當年波士頓的負25度、還有紐西蘭、澳洲在下著雨的海邊苦等企鵝上岸的那幾個小時....

 

或許是價值觀的不一樣、他們除了常打工到半夜12:30才進家門、每天出門後家裡插頭全拔掉、捨不得買兩顆方型電池讓廚房有熱水使用而將雙手冰到受傷紅腫,

也因屋裡濕氣太重(沒開窗、沒除濕、沒開暖氣)導致連薄紗內褲都在屋裡晾四天、我的速乾戶外襪晾快五天都無法乾...

總之,內含的電費、瓦斯、水費在這幾個月來也僅使用了60%,在我offer說要付電費後他們依然還是冷到發抖也不開暖氣。

(我那些東京大學畢業的日本朋友們、他們說大約15度以下家裡就會開暖氣、對於我在一個沒有暖氣的地方住宿感到不可思議。)

 

朋友的室友說,預估來日本一年學費(語言學校半日)加上生活費要約台幣60萬左右、他存不到這個數目就來了、想說能留多久是多久、錢燒完就回去,

也因此既然在日本的食堂打工(4:30-11pm),每週28小時、大約可以cover在這裡所有生活費和房租時,他就拼了命去打工,

在學校放假時、下午還接另一個工。

 

我心裡算了算、美國第一年的MBA,我一個月房租+車位將近約1500美金,當時匯率33-34、就相當快五萬台幣、還不含電費網路費等等,我第一年一年房租剛好是他們一年的生活唸書的費用,

就算是第二年房租內含水電瓦斯、網路,也依然要台幣3萬2左右,這依然不包含我的學費、生活費、油資、出遊費用、其他開銷等等。

 

想想父母在我身上真的投資了非常多錢,

現在有多少人一個月也存不到3萬2,能夠在留學的時候還過著有很好品質的生活真的是非常非常幸運的,

 

另外,也要謝謝爸媽讓我受很好的教育,也因此如果我要打工的話、可以以教語言為主的話,打工的時薪也會是一般人的兩倍左右,

想想自己有時候還對爸媽大小聲、難怪他們總是會難過....

 

這篇真的要提醒自己多感恩、對父母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