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990724085  

這幾日趁著睡前、看了幾集"16個夏天",這是一齣跟"再見"有關的戲劇,

林心如曾經在訪問中說過:人生之中必須不斷說再見,這是一個訴說著再見、錯過和遺憾的電視劇,

也因為小燕有約的這個專訪、加上蘇打綠演唱會後和朋友不禁意地看了最後一集、讓我想看看到底為什麼16個夏天造成如此大的迴響。

 

故事從大一新鮮人開始說起,飾演20己歲的唐家妮說起話來的神氣和表情,真的有那種大學生死小孩的樣子,(好啦!是當年的大學生、可能不是現在的大學生的樣子吧)

場景人物不多,有花心的前男友、暗戀女主角多年的斯文男、情緒緩和的好朋友、特別愛鬥嘴的方韋德和純情男主角的好友配角....

故事從第一次失戀、療傷、騎機車到處玩、畢業,到1999年那場921大地震,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就是那樣巧妙,當老天爺一心想要阻擋你們的時候、你們花了再多力氣卻總是做白工,

例如韋德塞進家妮房裡的紙條被瑞瑞曲走、借給她看的小說夾雜的紙條和對方的畫像卻被暗戀者先看到、情人節買了昂貴的禮物要送女主角但對方卻先拆了暗戀者的禮物、自己只好默默把心意收起來、甚至要表白都碰到戲劇化的大地震且無法在第一時間衝到女方身邊、跟種種機會擦身而過...

 

不過才看了四集半、仿若老天爺般看著他們彼此之間的錯過、不斷地巧遇和緣分,看著他們彼此欣賞卻又說不出口不敢行動,

好像看到了從前的自己、青澀年少時光裡那種對愛情的嚮往、卻又總是大辣辣的為了呵護友情而避免一些無謂的誤會與尷尬處境,

然而命運和時間兩雙巧手的安排、總是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布置。

 

晚上與友人A散步時,不免想到Eternal sunsion of the spotless mind(王牌冤家)和花神咖啡館這兩部電影、也是在講一種命中注定(destiny)的概念,

我其實是有一點點兒相信命運和命中注定這件事情,當然我也相信人的中心思想絕對對於事情的導向有決定性的影響,

我想起了這一年來的變化、從單身到有對象,也都是命運巧妙的安排,

近兩年單身的歲月裡撇開一半情傷的時間、想想後來身邊也不乏所謂的追求者,

只是也不知道為何在那麼多強者環伺之下,手竟是被這個最後突然後來居上的傢伙給牽走了,

也許、除了對方比所有其他人多了更多的勇氣讓我失去戒心、把我當作朋友卻又是一個女孩那樣認真對待、讓我會有點期待見面聊天、看到他傳的訊息便會微笑的、聽到他的聲音就有一種砰然的心情、重點是就是一種緣分吧?

 

回首過去的感情,我想到林心如提起當最後劇組在錄音時其中這段台詞"結束了就是開始,記住了就是永遠"不知道為何竟讓他數度錄到哭到無法自己,

也許,人生也就是需要有一點遺憾、需要有一些可能對你來說從來就沒有正式說過再見的那種分離,讓你一輩子有那種淡淡的感傷,

錯過了、也許你也才會明白,在往後的日子,什麼也才會是你最想要留住握住而不願就此放棄的。

 

對於已經錯過、放手吧。

沒有說出的再見也只需要默默放在心底。

現在擁有的、永遠比那些曾經的錯過更加真實且珍貴,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