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35  

因為杉原灣音樂會,接觸了許多很棒的獨立樂團的音樂創作(除了有兩團讓我真的很想叫他們不要再唱以免破壞整晚水準的以外)、再次聽見好久不見的何欣穗、甫拿金曲三冠王的以麗高露、驚豔的羽擊舞那憾動人心直入靈魂的女聲,還有,這一天,我認識了吳志寧。


吳志寧,本土詩人吳晟的兒子,曾邀請唱片人替父親的詩譜曲、出版"甜蜜的負荷"專輯。原來是929樂團的主唱、包辦樂團所有詞曲創作,爾後樂團解散、經過兩年沉潛、才出了首張個人專輯"最想去的地方"( by 風和日麗唱片行)。除了有個全台灣國中生都知道的有名父親以外、後來我才知道,他的姊姊就是那個寫了"江湖在哪裡"還有將與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書信出版成"白米不是炸彈"的吳音寧。(好吧!我知道99%的人對於以上提到的所有人、包含吳晟與楊儒門幾乎都是無感且沒印象的 =____= )


身為一個非常喜愛吳志寧音樂的小粉絲來說,我必須承認志寧的歌聲並不是那種屬於得天獨厚的那種,酒喝多了也會破音、跟大師(巴奈、陳昇)一起唱和也是會相繼失色的獨立音樂創作者。可是,他的音樂、他的創作,卻如對我下了蠱般使我深深為他著迷。

 

該怎麼說呢,那一夜、從"也許像星星"開始,接著"貢寮你好嗎?"、"全心全意愛你"、到"混血兒",也許是在那種有海浪輕輕伴奏、掛滿滿天星斗的寂靜氛圍裡,志寧的歌聲還有吉他聲(當然還有那種很專注的神情)、就這樣充滿了生命能量地、把我吸進了黑洞裡(不知道在害羞什麼....)。

 

回來後、細細聽了929與吳志寧的專輯,他的歌,莫不充滿了一種對社會、環境的關懷,卻又充滿了正面、陽光氣息的態度。往往僅僅是簡單的吉他與手鼓或口琴的伴奏,配上志寧一整個就很溫柔的嗓音,好像訴說、又像是安撫著什麼似的、莫不牽引著我的情緒、又是那樣緊緊地擁抱著我。

 

"墾丁的風",無疑是我最喜歡的幾首歌曲之一。無法細數有多少次、就這樣一個人靜靜聽了、哼唱著,眼淚就不自覺地墜落,彷彿我也坐在那國境之南,感受這溫柔的風還有鬱鬱蔥蔥的草原、還有那種情緒無法言明、無法表述的情感。

 

志寧讓我有一種時光倒流、好像走進了那簡單的、用吉他、用民歌表達立場與意識形態年代的錯覺。不論是講述一種態度、立場、觀察、甚至是失去、或是思念的心情,他的歌聲與音樂裡、始終沒有頹然喪志、深沈的哀傷與灰暗的情調,即便是屬於失戀的歌、志寧都透露出一種陽光正向的味道。

 

對我而言,吳志寧的音樂、傳達的是一種氛圍、一種感受還有一種情懷。不是最厲害的唱功、也不是最厲害的創作,可是這種清新溫和的小品、最能夠長驅直入地深入心靈,解救殘破與毀滅。

 

這一首在短短兩週內、讓我聽了幾百次的小品,一直藏私到現在、終於忍不住與你們分享。

 

專輯版本





成大現場演唱版本

 

墾丁的風

詞/曲:吳志寧

木吉他:吳志寧
貝斯‧手鼓:吳雋然
直笛:黃玠

 

墾丁的風    從沒這麼溫柔
墾丁的草原 從沒有這麼美
公雞的叫聲 從沒這麼清晰
因為此刻我怎麼也睡不著

 

有太多的現實 重重壓著夢想
有太多的現實 纏繞著想望
也許有一天 我將會發現
這一切比不過你在身邊


只是短短三十秒 幾乎快沒了心跳
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只是輕輕的擁抱 有媽媽的味道
我知道 你是我最重要   (repeat)

 

墾丁的風 從沒這麼溫柔
墾丁的草原 從沒有這麼美

也許有一天 我將會發現
這一切比不過你在身邊

 

 

 

==

或許可以看看線上音樂雜誌是怎麼推薦吳志寧的(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