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65  

 

來說說我正式成為原住民的熱血故事吧...

 

 

說來這件事情其實是一連串的巧合:

早在一個多月前、便已經替7月的最後一個週末設定了個夢想計畫,然而....這個計畫真的是一波好多折、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先是dreaming plan被取消、然後2nd perfect plan也在最後一刻喊卡、心情好比玩大怒神這樣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的,到最後阿...真是一整個懊惱到不行。

 

因緣際會、就在最後幾天、恰巧看到Huck在活水湖游泳的update、然後得知幾天後在杉原灣有這樣一個反反反、拆美麗灣的活動...

 

---

是說在好多年前就知道關於美麗灣的事情:這個美麗灣渡假村開發岸、是台東第一個BOT案,位置就在台東唯一一個沙灘--杉原灣。台東縣政府為了增加收入、竟然以賤價3萬元的月租費與2%的權利金將這片6公頃的美麗海灘租給美麗華集團,租期50年(之後還有一連串的BOT案、配合興建環島高速公路不斷展開)。

 

這個不公義的決定、使得在以這片海洋為生存依歸的的阿美族人(刺桐部落)面對原始生活環境的變遷,除此,部落居民與台東居民、在美麗灣飯店完工後、必須得付費進入這個原本屬於部落活動的領域。

 

然而,這個那麼大規模的開發岸、其實有程序上的瑕疵,在幾年的告訴下來、被律師發現這個觀光等級的建案並沒有通過環評,所以在被限期停工(建商又違法偷偷復工)的狀態下過了幾年。在這個過程中、建物的建蔽率和容積率不斷的上修增加、而在施工的過程中,建方不但霸道地在柔軟近海的沙灘上興建醜陋建築、砍閥防風林、更就地在沙灘上掩埋廢棄物、還將飯店的廢水直接排進海洋、此舉大大破壞了當地原有海岸地貌、珊瑚礁與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儘管經環保團體與地方人士熱心奔走之下、在2010年最高法院宣判美麗灣建案必須停工。然而、在台東縣政府藐視法律的狀態下、美麗灣的施工仍悄悄的進行著....

 

關於美麗灣的一切、網路上有很多資料,再此也不贅述。總之,七月的最後一週、有一群熱心的人們(包含部落居民、音樂藝術界的人士與關心這件事情的人)在杉原海灘舉行了一連串的活動,而活動的最高潮便是在7/28下午四點開始有一個沒有結束時間的沙灘音樂會(主邀人是巴奈)。

----

 

H傳給我的活動網頁蠱惑了我、還順便告訴我那位"真的很厲害的醫生同學"也要去、然後無敵熱血醫生同學又說他有一位更厲害的留美名校博士(學術成就嚇嚇叫、亦精通小提琴、鋼琴)回國後卻放棄眾多實驗室邀約、轉做手風琴音樂家的超級好朋友(與其音樂界的朋友們)也要去、就這樣一整個好像老鼠會的傳銷、熱血更加沸騰了起來....

 

總之,本來是想說不管如何、和一副熱血沸騰青春到不行、決定搭夜車去、音樂會當日要睡沙灘的黃醫師去還不賴、可是在知道黃醫師後來又有一些計畫變動的可能性後,一再評估自己孤身前往的各種狀況、就有點退縮、總有一種覺得好像去不成的抑鬱感....

(因為每個人的時間不同(也都沒車票)、是打算各自想辦法前往後、一切到台東以後再聯絡)

 

由於知道活動的時間實在太晚、對這個公益議題與音樂會屬性有興趣、願意出席、不怕曬太陽還要愛玩可熬夜、有預算有時間不怕辛苦、可以一起旅行(接受沒計畫+隨性)的朋友不但不是多數、且大多都以安排好活動,甚者,更high的部份在於出席者還得接受也許沒有房間(得去睡海灘或睡友人家地板)、有可能沒火車車票/機票如期回來的狀況......

這樣的人...是說要上哪兒找呢?

 

(oh.....還有.....對!沒錯!其實我是可以接受這種隨性旅行方式的人,一切且戰且走、不用有計劃也沒關係....當然同時我也可以配合有縝密計畫跟事先做足功課的旅行)

 

雖然黃大醫師在在跟我說、有H在、(一個人也)就衝了吧!

 

可是...就算認識H都快20年了、但並不算是深交、最後一次見面也是在大學的時候、之後又沒聯絡的,只是去年底重新聯絡上他、知道他去選了場打不贏的選戰而已(這溫文儒雅的書生的變化真的讓我有點吃驚唷!)

坦白說,要我就這樣抱著睡袋、一個人南下、睡沙灘、或借住去H租的號稱45坪的大公寓家窩著、連我這樣平常大辣辣、厚顏薄齒的人都會有點"矮油"的感覺...

 

短短幾天內、杉原灣的活動不斷地在心裡跟我招手、畢竟這也是近幾年來我真的比較有能力且有時間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工作量和issues多到一種驚人的程度,加上原本安排好得其他事情、實在沒有想到在最後一刻、在我根本不抱持任何希望的狀態下傳了通訊息後、竟然找到了A這個同樣熱血(念中文系、一副美女風範、但又玩好幾年的樂團)的傢伙....

 

總之,奇妙的關聯性與緣份、將這些每個都至少超過10年沒有connection、甚至沒有對方手機的老朋友、還有老朋友的老朋友全部串連起來(包括那當初拍攝紀錄片的導演學長姐),將我們全都帶往美麗太平洋的那一側.....

 

 

是說,這是一種祖靈的感召吧?!(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