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beans

自從三月份re-org之後,很幸運地跟了一個好老闆,除了學習看事情的角度以外,也學習做事情的態度。

終於到了歲末、holiday season,公司的組織和人事調動總算暫時穩定了一點點,

Staff meeting時沒有特殊的大事要宣布的話,老闆便會跟我們分享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與看法。

本週老闆跟我們分享了一個關於工作態度的小故事,滿有趣的,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A和B兩人自同一所大學畢業、學歷相同、會的技術也差不多、且在同一家公司做同一種性質的工作。

幾年過去了,A拿到許多promotion,加薪又升官的,而B卻一直停留在原地。

B不平衡的跑去找老闆理論、為何學歷背景相當的兩人,一人頻頻往上升官、他卻在原地踏步?

主管說,這樣吧~你看那裡有一攤賣紅豆的小販,不如請你幫我去詢問現在紅豆的價格如何?

於是B跑去紅豆攤詢問了價格以後,跑回來跟上司稟報:『報告!紅豆一斤賣XX元』

主管接著問『那請問早上和下午的價格有沒有差異呢?』

B跑去紅豆攤問了結果以後又回來跟上司稟報。

主管接著又問『那如果紅豆跟綠豆一起買,價格如何呢?』

B又匆匆跑去紅豆攤詢問了細節以後,再回來跟主管報告。

此時主管說『行了行了』,於是請B留在原地,接著把A找來,請A去詢問紅豆的價格。

 

過了好一會兒,A回來了跟主管說:『報告主管,現在紅豆一斤XX元,早上和要收攤時的價差為XX,跟綠豆一起買、一斤的折扣是XX;和大豆一起買折扣又是XX;一年之中,在季節的時候紅豆的價格是最貴的時候,歷史價格大約是XX,XX時節買紅豆會買到品質較好又比較對時節的紅豆。紅豆的產地以XX產的最好。這個攤販一週之間的XX天在這裡賣,XX時候又會在哪裡販售商品.....』

聽到這裡,B默默的跟主管說他瞭解了。

 

 

很有趣的小故事吧!

所以說,做好"本分"的事情,跟做出超乎預期的表現,所代表的意義就不一樣了。

你的工作態度、敬業精神,取決在於你對同一件事情,是否願意比別人花更多一點時間、用多一點心思去做到更完善的程度。

所謂良好的工作態度,帶給你的收穫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當你做好分內的事情,代表你只是把事情作完成了。但如果能創造出附加的價值,就能表現你和別人不同之處。

在我現在的公司裡,做好你"分內該做的事情"都是"本來就應該要"做好的事情,

所以說,把你該做的事情做好、做對、並完成他,對你的年度performance(績效)是不會有任何幫助的。

你的performance取決於你創造出多少附加/衍伸價值,也就是你跟別人的差異。

 

我老闆曾在更早以前的staff meeting裡勉勵我們,必須要在職場上給自己一個標籤(tag)、創造出一個不可取代的特質(價值),讓自己在某一個方面成為大家都recognize的expert,即是當提到某一方面的疑難雜症,大家就會豎起大拇指說,歐~找某某人就對了!

若能做到這樣的地步的話,無論組織再怎麼變動,老闆們永遠會替你保留一塊位置。

例如說當大家想到R.C.先生,就會想到~喔!他是XX方面的專家,那怕他現在的position是在OO部門,大家想到XX就還是會想到R.C.先生。

 

幾個月過去了,我還是嘗試找尋屬於我的那個最特別、最不可取代之處,並且努力建立自己的image。希望,有一天,我也有那麼一個非常自豪的不可取代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