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旅遊的季節。


我想我這種熱愛旅遊的性格一定受到父母的啟發極大,這一整年(2009.01.01~now)大大(埃及、希臘)小小(阿里山、玉山、日月潭、墾丁、宜蘭、南投、台南(to go)、花蓮(to go)...)的 旅遊計畫不斷,顯示出我(與全家)(不)安定的靈魂需要在這些旅途中得到舒壓與釋放。

甚至,透過尋找理想的旅行社、安排自由行、還有在比價的過程中,就能讓我的"天分"(重視細節)發揮得淋漓盡致。

所以,打算利用一點時間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替家人整理北京旅遊行程的重點整理,免得我花的一番功夫大家也得重做一遍。


[Idea] 父母帶雙親的旅遊形式

[限制]  要走可看性最高的八達嶺長城、不搭華航飛機、要直航、5-6天行程、有設定的區間出發

--Why直航?北京台北若以直航方式去,三小時可以抵達。若轉機至少花兩倍以上的時間,時間就是金錢,五天扣12+小時整整少了一天行程。

--Why not China Airline? 純粹個人考量與個人觀感。

--Why八達嶺長城or至少慕田峪?老人家搭纜車比較實在,實際看了網友解說後,覺得不搭纜車者真的是...唉...不要以為自己還有青春肉體阿!此外,前者名氣較勝、好漢坡在那兒。後者外國政要(柯林頓等)和歐美、日本客比較多,比較清幽。


一開始的設定是[天津、北京雙城遊,單點進出或一進一出]。這樣的行程市場上有5,6&8天。

北京和天津相隔137km,若開車單程約需1.5HR,if 北京單點進出的話,多半是當天來回天津北京段,這樣一天有至少3hr花在車程上,實際在天津玩樂不到一天,有些浪費時間。

一般旅行團多在天津安排一天的行程,就算六日團也頂多放一天半,最好的是不同點進出,中段搭高速火車(時速300KM+、體驗不同交通方式)。

不管天津如何安排、五六天的行程都會壓縮到甚至失去北京許多重頭戲的行程,而且這樣的團多會去走居庸關長城(不如八達嶺、慕田峪段有纜車可搭),且遇上10/1大長假加上市場太過競爭,很多旅行社都無法出這樣的團,因此刪除天津的選項。


[旅行社]

市場上走大陸團的旅行社太多,我一共看過鳳凰、五福、良友、東南、廣德、長春藤、驛站、雄獅、理想、桂冠、大都會...等旅行社的大陸團行程,還看了一些網友的介紹,刪除不要華航要直航、不要大陸民航機(最好是長榮)不要居庸關長城、最好要八達嶺或至少慕田峪長城、要北京恭王府等限制後,再加上打電話確認旅行社,我想要出發的那一週出團機率有多高,就得到一個『令人沮喪的結果』:

--大部分直航的行程沒有我"一定要走"的指定項目、

--95%旅行社上有一堆行程表可走、電話打過去能出團的機率10%。


高小娃在2000年跟一個夏潮基金會去了超清苦超勞累瘦身度百分百的甲級貧戶學生團的『北京、絲路12日之旅』,不能怪夏潮,此團團費非常便宜(才能吸引學生參加)、加上有國台辦和蔣宋美齡基金會的協助,在當時在某些景點還是有受到不錯的禮遇的啦...所以拿出相本給雙親參考一下,順便回憶一下當時的記憶(感謝很不會照相的好朋友幫我照了一些"價恐怖"(有相片有照人、但看不到本尊到底在哪)的相片),歸納出

 

**北京必走行程** (娃的評語是根據2000年不負責任的印象唷)


**【故宮--紫禁城】全世界現存最大的宮殿建築群,1987年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

     娃曰:必去,光宮門進、後花園出就會走得累死人(我是夏天38-40度去走的);後花園應該是有皇帝皇后住的時候才比較漂亮、護城河滿不錯的;故宮裡面的寶物都被厲害的國民黨搬到台灣了。



**【長城】

1.八達嶺(纜車上下)是位於北京市延慶縣內臨近居庸關的一個山峰,最高點1015。地處於北京西北。八達嶺最著名的是它的長城。它是中國開放最早的一段長城,也是至今為止保護最好,最著名的一段明代長城。其可行部分全長3741米。八達嶺和附近的長城被稱為燕京八景之一的居庸疊翠。(from Wikipedia)另外,八達嶺被中國官方評為5A級風景區。


2.居庸關1987年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 


3.慕田峪長城(纜車上下)~觀賞道地原汁原味的長城美景】群山環抱,風景秀麗。春季,群芳爭妍,山花爛漫;夏季,滿山青翠,流水潺潺;秋季,紅葉漫山,果實累累;冬季,白雪皚皚,銀裝素裹,一派北國風光,在中外享有“萬裏長城慕田峪獨秀”的美譽。慕田峪長城是明初朱元璋手下大將徐達在北齊長城遺址上督建而成。慕田峪長城 1987 年被評爲新北京十六景之一, 1992 年被評爲北京旅遊世界之最。 2002 年被評爲 4A 級風景區,是萬里長城的精華所在。


   娃曰:我去過居庸關啦!走就可以走上去了,但看了另外兩個長城以後,覺得以後還是可以去別的關卡看。此外當年我還跑去了甘肅看了萬里長城西部的終點--嘉裕關(單趟車程6hr!真的是天殺的遠)。北京部分的長城算是維護得很好的呢!



**【天壇公園】是明清歷代皇帝祈求五穀豐收的地方,以祈年殿,皇穹宇及園丘三大殿為主。

   娃曰:印象很深,畢竟這是皇帝祈福的地方。覺得必去。



**奧運會、鳥巢、水立方  

   娃曰:奧運場地很多都只在外面拍照、有的有入內參觀。要小心比較免得上當。



 **【恭王府】是世界最大的四合院,也是今日北京城裏,60餘座清代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的王府。恭王府及花園原是清乾隆時代大臣和珅的府邸,後被抄家後賜給慶郡王愛新覺羅·永璘,後由於慶親王的孫子愛新覺羅·奕劻世襲降低為貝勒,由內務府收回,後於咸豐年間賜予奕訢作為府邸,稱為恭王府。(Wikipedia)


   娃曰:話說和珅這個大貪官污了清朝不少銀子!據說身後發現他家藏了八億的銀兩(當時朝廷一年歲收也才七千萬銀兩),當時流傳一句話『和珅跌倒、嘉慶吃飽』就知道他到底多有錢啦!在當時的北京,能夠將水引進宅院的王公貴族可是少之又少,顯現恭王府的特別。我印象中恭王府比頤和園好看太多啦!所以跟爸媽說一定要去走恭王府的行程。(恭王府的門票近千台幣、旅行社少了這一參觀內容就會便宜一點啦)

此外,大家流傳紅樓夢所描繪的景物就是恭王府的景致,值得一去啦!



**【頤和園】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博物館式皇家園林,1998年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


   娃曰:話說恭王府比頤和園漂亮也不是我第一個這樣講,也許當時頤和園真的很美、但是現在慈禧太后又不住那裡了、那些花草珍奇異獸也沒啦!能有多好看咧?依我的經驗,蘇州的拙政園應該是比以上兩個王府都美吧!不過也許9年後的今天,以大陸進步的速度,我只能用『世事難料』來做評語


**【天安門廣場】世界名城中最大的廣場。

   娃曰:附近有人民大會堂、國家劇院,還可以看很多公安走來走去。話說天安門事件發生時我才小四耶...當時吾爾開希超帥、是我的偶像!(現在已經是中年發福的...唉...阿伯)天安門一定要去的啦!


【紅劇場,功夫傳奇

   娃曰:最近一年最火紅的節目。幾乎95%的旅行社都會帶客人看這個表演,我看網友PO上私人去看,2005年的票價最低票價180RMB、最貴的貴賓席要680RMB,就覺得沒有安排這個節目、卻安排60RMB就能看的旅行社真的是『遜翻天』,那種團大概就不用去啦!


旅行社安排都會去,但不一定會很特別的

【王府井大街】北京最有名的商業區-->就是逛街行程咩!我在那裡買很便宜的肚兜,到現在都沒用過半次。
【世貿天階】亞洲首座,天幕規模位列美國拉斯維加斯之後的世界第二-->沒去過、拉斯維加斯去兩次也不覺得有特殊到哪裡去。
【秀水街】服裝市場是改革開放後北京誕生的聞名海內外的商品市場之一-->可以買A貨、不是購物狂或是買得下正貨的可能也不用去啦!

【三輪車遊湖同】-->就體驗一下囉


 

 

可以比較行程的重點差異如下:

 
 慈禧太后的北海行宮-->可去可不去、一個普通的湖。如果旅行團帶你去那裡吃高價位的好料就可以去,只是路過的話就不一定要去囉!我在那裡穿了清朝格格的服飾照相。吃了很評價的仿膳,看到隔壁廳的旅行團或散客吃的就是比我們好上許多,心裡真的是...唉...窮人的辛酸阿....

 【國家大劇院】入內參觀,外觀是一個龐大的“蛋形”殼頂,設計者巧妙的將中國古典文化中的精髓“八卦”有機的融入其中,表現在殼頂的外表圖案。-->沒去過 


【長陵】十三陵的首陵,也是最大的一座,又稱『定陵』是明朝第三個皇帝明成祖朱棣的陵墓。-->沒去過,但我會建議去。

【老舍茶館】以藝術家老舍命名的茶館。-->最後一個節目是川劇變臉讓我印象很深刻喔!感覺不去會遺憾、但去了也不會覺得多特別的地方。票價RMB180-50,不去白不去。我會選有去的旅行社。

【京張鐵路】1905年詹天佑開始建造的中國人自己建造的鐵路。-->十幾家旅行社裡,只有長春藤很特別的讓客人搭乘這條鐵路線去八達嶺爬長城。(我在網路上找不到長春藤的大陸行程耶!他是以歐洲線為著名的旅行社)

【北京之夜豪華秀】-->少數的旅行社會加這個行程。票價加上晚餐的標價120RMB,有去可能有小賺一點。

【三里屯】-->只看到長春藤有帶客人去晃一下。北京有名的『酒吧一條街』。2000年我有去過、有點小樂趣囉!就算團沒帶你去、愛喝一杯、愛熱鬧的、自己也可去吧?!

【景山公園】-->我沒去過囉!少數的團會去(驛站)

【北京城市規劃館】-->我沒去過囉!但如果可以去的話應該也滿有意思的吧!這個點我沒多查資料。很少數的團會去(驛站)

【雍和宮】雍親王府。雍正皇帝還沒當皇帝前的府邸。-->我沒去過囉!

【長城博物館】-->印象中只有驛站的六日遊有這個行程,因為他們夜宿長城下的Westin。

 



===還沒寫完之分隔線===

天阿!居然寫了一個半小時...我要睡覺去啦!明天繼續寫、再告訴大家為什麼我當年參加的旅遊團是魔鬼瘦身團!



長城段參考網友的文章:

八達嶺 (燕京八景之一;居庸關的前哨)-- 有纜車

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topicdetail.php?f=404&t=1184836&p=1

慕田(明朝萬里長城的精華)-- 有纜車

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topicdetail.php?f=404&t=1225311&p=1

居庸關(沒有纜車)

http://yulanglee.pixnet.net/blog/post/2306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