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提過,BC是一個以白人為主貴族學校,整個氣息風格都有點不像一般的美國大學,
以比例來看,隨處穿夾腳拖鞋、短褲襯衫的年輕人比起其他學校少很多,
興許是學校規模也不大的原因(研究生加大學生約莫九千人)妖魔鬼怪也少了一點,
儘管我還是以在台灣的穿著水準上課,在BC,無論是班上或校園,還是可看到穿著品味不錯的同學,讓我看起來不是那麼的『顯眼』。

話題拉回來,因為是小program(本屆同學也只有九十幾人)相較於哈佛一屆900人的大陣仗,在這裡很容易認識班上同學。

基於白人的『驕傲』和現實--全球化日趨重要,學校開始增收國際學生,
然而,國際學生的比率還是偏低。
這屆同學中台灣人三個、大陸人四個、加拿大3-4 (?)、印度5人、韓國3、日本、土耳其、偉內瑞拉、泰國、印尼、加納和薩爾瓦多各一,大約就是所有的國際學生了!
今年暑假,學校首次提供三個禮拜的pre MBA課程(含語言訓練與職涯策略的課程)國際學生們(包括商學院財金所和會計所的同學),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必須作個人和小組報告,十幾天這樣操下來,大家也建立了不錯的感情,
因此美國人來以後,國際學生間彼此的感情還是會比跟一般美國人來得要好。


前述,開學第一天大家就被分在兩個班裡上課,我和唯一的台灣男生Terry一班,Yu則和拿加拿大護照但是台灣女生的J同班。
在我那班裡,除了Terry以外,我有一個非常要好的韓國女生朋友Yun Min(允敏),還有交情不錯的土耳其女生Pinar和薩爾瓦多有錢人Jose(荷西)與一個印度人。
我、Terry和Min比較重視生活和交朋友,因此儘管功課繁重,卻在唉唉叫苦之餘還可以怡然自得。
雖然下課後我常喜歡趕快回家吃飯做家事,但如果有時間,也盡量不要提早離開教室,和外國人多聊天,希望至少可以增加英語聽力和增進文化交流,也盡量每天跟新的同學講話。


另一班的Yu就顯得十分焦慮,因為J的英文程度很不錯---是一個偽裝成天蠍但其實骨子裡是超級魔羯的女生---J的動作超級快,做事也非常按部就班,儘管J也常很焦慮,但是還是會把事情完成,因此Yu就成為最最最焦慮的人:Yu會很焦慮的待在家裡一整天,然後到半夜十二點跟悠哉一整天的我同時打開書本唸書.....


前幾天他們都在感嘆,如果把我和Terry拆開來跟他們各一同班,這樣就不會有兩個人一副很閒散的樣子,另外兩個人每天都在焦慮。


Anyway,因為我waive掉了幾門課(以後還是得修別的課把學分補回來)原本最忙得第一個七週突然多了一點點時間,加上高娃娃的個性本來就比較樂天、悠閒、比較不會緊張,下課之後或難得的午餐時間,便會盡量想要跟外國同學聊天,建立一下彼此的關係,畢竟才剛開學,sub-group都還沒有成形,要交朋友當然是現在阿!


Yu每天很焦慮,每天都想快點回家唸書,例如連續兩個週末我和J都會利用一天的下午出去晃晃,另一天去超市採買,但Yu都只想要待在家裡唸書,只是兩個禮拜過去了,Yu的書還是沒有唸完,作業也沒寫,也沒有社交。
嗯~應該是說,Yu的社交圈比較集中在跟此地的其他台灣人裡。

我鼓勵Yu多交朋友,畢竟出國唸書,特別是念MBA,重點就是社交、交朋友跟建立人脈,
MBA要專精到多深入的學問嗎?NO!!
MBA教你如何做一個manager,瞭解公司營運的面向,至於精細的部分還是得仰賴更專業的人士,因此老師會很要求我們在課餘時間必須把書唸完,上課的時候講一些大方向與例子讓我們能夠體認一些觀念,而書本上寫的和老師講的不太重複,老師說:花那麼大一筆錢來唸書,更應該要壓縮學習!


『MBA不會當人的!因此GPA高些或是低一些,影響不是很大』昨天臨時經過我家的土耳其朋友和我抱持同樣的觀念,畢竟難得來美國兩年,除了唸書以外,拓展生活經驗、體驗文化、增進語言能力等等,對我來說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和Yu講了一下電話,其實有點沮喪,
因為Yu認為不可能跟美國人交到好朋友、在美國兩年英文也不會進步(Yu在美國已經拿到另一個碩士)


心態問題。我是這樣覺得的!!
班上的泰國弟弟Karn也是華裔,但班上的美國人都會很願意跟他聊天,為什麼?因為他非常願意和別人作朋友。
儘管學校很白,也能感覺到某一些人不是那麼想要和國際學生聊天,
但也有一些同學是沒有交談過,卻會主動喊我們名字的!
當你能感覺別人善意的時候,適時的回報,不管那個國家的人也能感受到那種力量。


我能體會美國人懶得跟國際學生聊天的原因,
就像大學時也有一些僑生同學,但剛開始他們講話口音很重又很慢,平常又會跟自己的次團體出遊,為了『省麻煩』,同學們很容易和僑生同學產生距離感,畢竟大部分的同學都是台灣土生土長,不論是生活習慣、文化、休閒娛樂甚至同儕圈都很小,非常容易交到更知心的朋友,
來美國之前,我就在檢討當初很多時候,我們這樣的行為其實不夠成熟,可能在開學的時候會讓僑生同學有寂寞被排擠的心靈創傷(還好的是我有燒香拜佛,和班上的僑生一直到最後都也滿要好的:P)


Yu是非常非常溫柔的女生,也比較害羞,平常只要在學校看到我們,不論有沒有外國人在場,Yu很常會直接講國語,讓其他人會陷入聽不懂的窘境,我覺得那就是Yu的心態問題。


我的想法很簡單:既然焦慮(如J)就要利用這股焦慮的壓力讓自己把事情完成,而不是讓這股焦慮停留在自己身上長達一兩週,但還是什麼事情都無法如期完成,
如果每天都困在家裡也沒有交新朋友,語文自然不會進步。


儘管才來兩個月,我已經有感覺自己的英文口語能力和聽力進步了,
特別是聽口音重的英文聽力能力有明顯的改善,
用英文argue不是很困難,耍幽默也還可以,要聽懂笑話和年輕人沒有音節連在一起、不間斷的英文是目前的障礙。

我想那可能是因為我超敢到處『拉ㄌㄟ』的緣故,無論跟大樓保全人員、清潔人員,都能閒扯一下,
甚至上課有時候很無聊不知道老師在做什麼的時候會跟韓國好朋友用英文傳紙條,回家以後會互相打電話聊天,報告今天的心得、想找好吃的東西時可以打電話給其他國的朋友問事情,這是我的心態與行動。

也許我也要檢討是不是書沒有像人家念的那麼紮實,應該要花更多更多的時間讀書,
但我發現很多美國人也都是隨便唸一下、上課就一直舉手發言,有時候根本就是亂講,我昨天也嘗試了只念了2/3的case也舉手亂講一下,講錯也不會怎樣咩~~


嗯,心態問題!一定要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除了國際學生以外,要跟更多美國同學交朋友,我準備要用一本小本子把每個同學的小資料建檔,這樣才不會叫不出同學的名字。


娃娃~~GO!!



娃娃名言:蒐集同學的MSN回家以後網路上拉攏關係,也是一個交朋友的好方法



***************************
PO完以後重看,發現只是因為我有過多的『勇氣』與『傻勁』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