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時間,美國同學問泰國同學關於泰國政變的事情---
我的好哥兒們Karn(泰國同學)大致解釋了情況,但我還是一整個迷惘---
軍事政變?no one gets hurt ?? What Happened ??

在充斥ABCD的悠哉美國生活裡,遠東地區的新聞對我們既熟悉又陌生,
敝人為了省錢,家裡的電視都裝最基本的方案,連個CNN都沒有,
唉~~要知天下事,還是得聽英文阿~~

閱讀了下面文章,心裡還滿感嘆的,
隨著有一搭沒一搭的看倒扁熱潮,再看看鄰國的軍事政變--行政院說台灣的軍方不會軍事政變,
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第一貪污家庭的醜事越來越多,我真的不知道道德教育在40年代是如何的失敗阿~
窮人沒有憐恥心嗎?扁兄換了個位置只看見他更醜陋的面目~

也是!窮怕了~還是多撈點吧!


Thailand和Taiwan對很多外國人來說,是一樣的,
我們台灣的政局又是如何呢?




文章出處點選我

觀天下》挺誰 泰王遵循傳統價值


陳佩修/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所長

泰國在推展民主進程後,再度發生政變,具有多重意義。

首先,政治貪腐永遠是軍事政變的最佳藉口。塔信政權的貪腐已歷經數月的群眾示威,而承諾不續任的塔信在群眾散去後仍繼續操縱政局、推遲選舉;人民力量無以為繼,遂授予軍人政變的時機。

其次,民主選舉並非終結民選政府的唯一途徑。此次軍方推翻的是泰國民主史上第一個擁有絕對多數民意基礎的政府,對於泰國議會民主是一記當頭棒喝。塔信在偏遠地區擁有高度支持,對於重新大選有恃無恐。當曼谷都會區群眾示威罔效,軍方遂以兵變終結政治亂局。

再者,新興民主政體的立憲主義與政黨政治基礎的薄弱超乎想像。泰國一九九七年憲法創設憲法法庭,但因在二○○一年做出塔信無罪的政治判決,威望一落千丈;而反對聯盟欲振乏力,泰國人民對政黨輪替普遍悲觀。在民調中,軍方名列人民最信賴機構的第二名,而政黨則敬陪末座。

最後,泰王蒲美蓬已見證了十餘次政變,享有政局最後仲裁者的地位。然而泰王對政變是否支持的判準並非民意基礎的有無,而是傳統價值的遵循。

泰王一九八○年代支持非民選的普瑞姆總理,粉碎少壯派軍人兩度政變;一九九一年卻認可政變的軍事執政團,導致民選察猜總理遭到罷黜。因為在泰王眼裡,普瑞姆勤政愛民,察猜則貪汙腐敗。這也是此次政變首腦在第一時間即覲見泰王並獲得泰王支持的原因。

【2006/09/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