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是MBA orientation 的第一天,但我因太晚睡,而錯過了開幕式,
近午時分走入會場,嗯~美國人來了!
已經培養有一個多月革命情感的國際學生群在整屆同學中顯得十分渺小。


BC是一個非常傳統保守的天主教學校,是美東地區非常『白』的學校(意指這兒很難得可以看到黑人)
因此,據說早上兩個小時的歲歲念時間最重要的消息是,本院院長叮囑我們以後上學要穿business casual的服裝(不用穿西裝、但必須要是正式服裝),因為學校希望能讓雇主一走近校門就能輕易的分辨出誰是商學院的研究生,
更重要的是,為了要豎立本校的『風格』.....


喔~別逗了!
穿正式服裝上課?
你知道我們從地鐵站走到商學院,除了要爬高達七層樓的樓梯以外,還有許多路得走呢!
高跟鞋+沈重的課本+電腦包?
不不不,這不是我們想像中美國研究生的生活....


Anyway,大家私下討論後,決定視情況決定我們的衣著打扮,
既然這是今年的新『規定』,誰知道其他人有沒有辦法忍受呢?


簡單的campus tour之後,MBA、MSA、MSF分三組帶開,此時禮堂內已經整齊擺好約莫二十幾張桌子,
為了明天的outward bound 活動(美國很喜歡建立團隊默契、共識的一種戶外活動)
學校準備了四種尺寸的衣服,讓我們一人拿一件,
然後按照投影片上的名單標示,依據不同國籍、背景等其他技術資料將九十幾個人分成16個小組,這個小組成員將是未來一學期得共患難的partners。

當然!20幾個國際學生理所當然被拆開,一組內頂多有兩個國際學生+3-5個美國人。
我這一組除了我以外,還有一個非洲加納來的Micheal(麥可)、一個華裔、不會講中文但是中國臉的ABC女生,還有兩個金髮但不高的帥哥(一個側面像湯姆克魯斯、另一個也還OK,比起別組有肥胖的美國同學來說,本組真的是一個精華~~

Micheal不知為何沒出現,本組成為16組裡面人數最少的一組(很多組都是6人一組)


剛開始就是院長再致詞一下,介紹一些二年級學生與有出席的教授後,
便請每組為一個單位依序上台,每個人都得站在講台上作自我介紹.....
暑假3個禮拜的國際學生AIM訓練,已經反覆訓練了數次自我介紹,儘管這次得面對台下一百多人介紹,但所有的國際學生似乎都不緊張了....
除了原本21個國際學生外,還見到後來才來的韓裔、菲律賓裔,還有之前沒出現的非白人。
雖然等一百個人自我介紹很浪費時間,但從簡單的介紹便大概瞭解同學們的背景與幽默程度...
在這個文化大熔爐的美國,本校很遺憾的太過傳統,大約只有兩三個黑人同學(不含真正從非洲來的麥可)


自我介紹完以後,一兩個教授很機車的告訴我們,每張桌子上都有約莫七份資料,包含HBS(哈佛商業週刊)裡的case study(個案分析),還有財經雜誌等的報導,請我們每個人拿一份回家,
週四outward bound結束後,週五新生訓練之前,請我們務必將資料讀完,到課堂上討論。

另外,學校還發給我們一人一個BC的馬克杯、一本first semester guide,是MBA1第一學期的聖經,
手冊內不但提供我們需要的表格、整學期的書單,最恐怖的是有從九月五日到學期末每一天的課表、上課地點、教授名稱等details,當天學校有什麼活動也清楚的列出來,(請參考上面的圖)
最恐怖的是連期中考、期末考的時間、考試地點都已經安排好了,
這...除了證明學校的辦學非常有效率與邏輯組織能力以外,
老媽說,這就是我們花那麼多錢來唸書的『代價』....



只不過,要念那麼多書、要上那麼多課的是他們的寶貝女兒,
當翻完這本bible以後就知道未來真的沒有所謂的『假日』可言,
走出會場,大家聚在一起討論,反正還沒交學費,是不是可以款款行囊準備回家...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