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是一個從十歲開始就和我維持鬆散的聯繫、卻又有著緊密關係的一個奇妙人物,
他是一個不能夠在一起,但能夠聊很多事情的人。


YC看起來很冷酷老成,講起話有點機車,眼神有點殺,話不是很多但個性平穩,
這樣成熟的人會為朋友兩肋插刀,包括半夜下班後來幫我家的寬頻接線(讓後來的現任老婆在我家樓下等了40min)、請和他一樣殺的弟弟去幫幼稚的朋友買仙女棒........


YC的家庭狀況在長大後越趨複雜,
若不是因為家人的關係,應該可順利從不錯的公立高中畢業、考取不錯的大學、有一份比現在更好更穩定的工作,過著更好的生活,
然而,這樣一切的『應該』都僅僅是假設性的臆測,
正如YC告訴我的『
我已經被我的家人拖累了我的一生,反正就一言難盡,也懶得再說了』


兩年前,YC的身邊有了一個穩定跟他分享事情的女人-----一個看起來非常天真浪漫、言語中也透露出有些稚嫩的七年級的小女孩,
早就出社會的YC怎麼會被這樣的女孩綁住?老朋友們都有些困惑。


YC在聚會上消失了一段時日,主要就是背負著沈重的家庭壓力,
但YC的好處就是擁有非常成熟穩定的個性和有極強的抗壓性。


我總是能輕易記得,在白衣黑裙的高中時,YC曾在電話裡告訴我,他就像是打不死的蟑螂,
再怎麼樣無力難過的日子,他都會想辦法克服;YC瞧不起個性軟弱、不能克服一些『瑣事』就自暴自棄的人,我依稀記得他那懶懶的語調批評著:『XX就是日子過太爽了才會想不開吧!』
我一直以為
以YC過人的毅力和聰明才智,在度過危機後,定然會成為一個成功人士,
我真的是這樣以為的。


可是,無數個日子過去了,
YC居然穩定的在同一個職場發展多年,nothing happened。
那不穩定的家庭捅了一個接一個的蔞子,
最近,YC短暫的消失在聚會上就始於另一個家庭風暴....


前幾日在網路上碰到了YC,如過去數千個日子一般問了近況,
YC說『
苦的是我老婆。來陪我吃苦的
唉 是我對不起他。其實
之前我真的已經很無力了
連我老婆他媽都叫他要自己想想還要不要跟我再一起
結果我老婆就說,要苦就一起苦,她不管其他人怎麼說。

所以.......日子苦就苦 還是要過。雖然我什麼都沒有,我還有她』


透過MSN,我想像著YC的臉,
也許正拿著根菸慢慢的朝著電腦吐氣,緩緩的跟他的老朋友說出這樣看或許別人認為是"幸福",對YC來說卻是非常非常無力且難過得要死的話。


這是我第幾次感受到YC也有溫柔的一面?


十幾年前的一次出遊中,YC曾以一種非常冷淡的口吻告訴我家裡發生的變故,但我沒有追問。若干年過去,我也從來沒有再和YC提到那個事件對他整個人生造成的影響。


YC會笑,他總笑得很含蓄,也不常笑;歲月早在他的臉上刻畫出豐富的景象,這讓YC笑容顯得更撲朔迷離、耐人尋味。


近兩年沒有和YC碰面了,但餐敘也好似上個月的事,YC變得怎麼樣了呢?


突然想起今天是YC的生日----YC的老婆是否還是快快樂樂的製造出一些歡樂幼稚的情境、想要逗他開心、熱熱鬧鬧地在他身旁打轉呢?
YC或許正嘴角微揚,一副冷冷淡淡的樣子看著天真的老婆,
也可能YC早就忘了今天是他的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