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年齡來安排人生,是最大的錯誤』
在傷心咖啡店(台灣最大留學網站)看到的一段話-----

討論串始於年屆33的苦主在國內以拿到心理學博士,卻仍想要出國深造追求自己的夢想(發現念了那麼多居然不是自己想要的),
無奈有感1.年紀太大 2.身旁無人作伴3.英文程度不好...等種種考量,徬徨不安。

許多網友分表支持,有許多年齡更大、正就讀中或即將出國的網友提供或己身的經驗或提出正面思考的想法,
而其中最震撼我的就是上述一行話:『用年齡來安排人生,是最大的錯誤』


為何年紀一大把了還想出國唸書?身旁的伴一路陪著我很穩定走了七八年,
的確也到了小時候認為該結婚的年紀了,
『適婚年齡』這四個字,有如暗箭射出,
   ^^^^^^^^^^

『年紀大了、小心以後成為高齡產婦』
『不怕交往太久結不成婚?有(多少多少)分手的例子....』
『你以為你都幾歲了?女生2X也老大不小了,男生或許還剛開始,女生可不一樣囉...』
........


以上都是實際的建議,愛亂想如高娃娃者在高中的時就參悟了(當時就愛看相關報導、包括處處宣揚優生學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而大學在社會系又不斷的在各種人與情境的modle和理論中翻滾,
26-28的確是『可以』結婚的年齡了,
但『可以』結婚和『適合』"此時"結婚是兩碼子事。


人都有夢,而能夠築夢而行、那是一件能讓人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可是,能夠實現夢想的時機,卻不是機關算盡便可推敲出的。


或許我們曾經盤算22歲畢業、24申請到一個好的研究所出國唸書、26回國、28有點積蓄結個婚,30前來生個小孩,50退休....
但,
人生,
真的那麼容易能夠事事"按部就班"?


儘管『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說『當你想要達成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助你』
可是牧羊少年沒說,當遇到天災人禍或一些關鍵因素,當宇宙不能如期運轉的時候,怎麼辦?

24歲怎麼考試都不順利,更別提申請學校;
工作三四年真的可以存到多少錢?能夠在自己喜歡的產業工作?
存到了錢就一定會能碰到Mr. Right?
結了婚就真的按表操課可以生出寶寶?
生出的寶寶健康狀況良好?
跟穩定的對象結婚就不會有外遇?
....
人生有很多意外,我們得保持樂觀的心情,同時得設想其他的可能後果是否為自己能夠承擔。


szui學妹的老爸35歲時舉家赴美陪他攻讀Stanford的MBA學位,而當初夫妻的協議是兩人都要念碩士,但互相幫忙成就對方的夢想,因此學妹的母親在我們念大學的時候(也就是四時多快五十歲時),總算也申請到美國名校研究所,暫停台灣的教職出國築夢。


另一個朋友的母親也是在三十幾歲(婚後)獨自帶小孩赴美追求碩士學位,靠著先生在台灣的薪水養家,完成學業爾後歸國....


2x雖不年輕了,但就整個人生歷程來講,卻仍屬於『開端』,還在生命大方光彩的時候不能作些為自己而做的事情,那有多麼的無奈?
我所申請的MBA領域,同學的年齡集中在26-35歲,已婚、未婚皆有之,
或許為了自己年輕的夢、或許為了更好的升遷、或許為了體驗異國文化而拋棄原來擁有的一切大家都很奮力追求自己的(留學)夢,


『不要以年齡來安排自己的人生』

我很慶幸許多同齡甚至更年長的朋友一起擠在『正在、即將或準備要攻讀學位』的這條船上,成家立業生兒育女很重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很重要。
一路走過來,我們沒有被『年齡魔咒』給重傷,全部仰賴相互給予的信念與勇氣,
母親說:『下次再碰到人家的詢問,你就回答35歲、一勞永逸的杜絕這種煩人的問題』
很感謝有這樣cool的媽咪幫我找了個擋箭牌,讓我可以一直開開心心的作自己想做的事情。


成為高齡新娘、高齡產婦、高齡媽媽、高齡奶奶...看來是許多同輩好友的宿命,
不要被年齡侷限,當自己還有能力的時候能抓住自己兒時的夢想、享受被未來的家庭綁住前的那一段時光,應該會成為我生命歷程中眾多美麗註解之一吧!
放下年齡魔咒需要勇氣,我也曾經一直在扳手指算要怎麼安排自己的人生,
而許多的驚嘆號帶給我更多的選擇。
看到志玲姊姊,我好慶幸sk2總為女人帶來好臉色,而不管其他條件,只要有心,三十歲仍可以像個小姑娘!


二十年前、十年前的適婚年齡和現在其實有不小的差距(可看下面有趣的連結)科技越進步,人們有更多的選擇也有更開闊的視野....


『不要以年齡來安排自己的人生』


很令人感動的一句警語,與你分享,
我願意拋開成見、順其自然的發展最後幾年的twenties,
希望我們都能築夢踏實。



年輕只有一次,也許我們有不同的經歷,但珍惜每個生命所面對不同的挑戰。


---
親愛的朋友們,感謝你們和高娃娃度過無數荒淫無度的生活,自由自在的日子也因為有你們顯得更墮落也更充實,當有一天你們決定拋開慾望城市、走向紅毯那一端時,請記得事先通知我一下,別讓我成為單身俱樂部最後一個會員吧 ^^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