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期的三十雜誌,有一個優秀的富翁就是我大學的社團學長。

早在去年,學長就已經上過商週了,當時是所創辦的公司被日本大廠以超高價給併購,
現在又上了三十雜誌~~
據說這期的三十雜誌中還有一人是同社團某位正在美國念magic 7 (註)MBA社團同學的男友
-----一個長得很不錯的ABC
一本雜誌有兩個創業家都來自於同一個社團的linkage

再看著身旁一個個的律師 醫生  博士 民意代表和企業家
嗯~~
長大真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自己好渺小唷~現在只能做做家事,等等被拒絕信>__<


轉載自三十 雜誌
作者:江欣怡  攝影:吳毅平
本文出自:2006年3月號


    2005年全球手機市場出貨量約六億台,其中約有三億台手機內建Java,扣除產業龍頭Nokia所占的半壁江山外,另半數才由各家Java平台供應商分食,但近年異軍突起的Aplix,卻迅速搶食了其中40%的大餅。

    「40%」這個數字是曜碩科技與日本Aplix公司合併一年半以來的首張成績單,「可以說達到合併時雙方期待的八、九成左右。」曜碩科技總經理,同時也是Aplix營業部本部長的郭榮昌滿意地微笑。

    全球Java平台廠商第一名與第二名合併的綜效已經逐漸浮現,這對於才剛滿28歲的郭榮昌來說,是繼創業之後再次證明自己的一大成功。但是,對於永遠往前看而且衝勁十足的郭榮昌來說,曜碩合併於Aplix之後的路,卻是永遠也走不完的。

    曜碩科技總經理兼創辦人郭榮昌,走的路永遠比別人早一步。20歲在學時就開始在HP、《電子時報》、麥肯錫等電子廠商、媒體工作,大四時就成立了曜碩科技。初創的曜碩科技在一年半前賣給了日本Aplix公司,當時Aplix以7000萬美元,約台幣24億元全額現金方式買下了曜碩科技,郭榮昌身價一夕大漲,那個時刻,他還不滿27歲,活生生是一則最典型的科技創業童話。

    而一年半後的現在,他從公司決策者轉變成為跨國專業經理人,壓力,比過去更沉;忙碌,比過去更甚。

本錢1:好奇不倦
    採訪之前,行程緊湊的郭榮昌遲遲敲不出時間,好不容易農曆除夕前夕才回台灣的他,只好跟記者約初六還在放假的日子。而採訪當天,他也不得閒地從早開會到晚。過了年假之後,他還飛往日本、美國、德國,週末在西班牙開個會,之後再飛回亞洲的中國、日本,最後才飛回台灣,連續十七天在不同城市、不同時差間度過。

    「算一算,我去年一整年大概入境日本十八次、入境大陸二十四次,去美國兩趟、去歐洲四趟。」但年輕的郭榮昌提到過去一年「周遊列國」的戰績,完全沒有出差老鳥的疲憊感,有的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情,而與他並肩作戰的曜碩科技行銷、Aplix營業部副本部長粘清澤也說:「我出去的趟數都不只這個數字了,他一定是算錯了,應該是我的double。」

    好奇,喜歡向未知挑戰,這是郭榮昌最大的特質,「我們這群人其實都是techie(電子產品迷),很喜歡玩科技產品。iPod 每一款我幾乎都有,iPod mini、iPod shuffle、iPod nano、iPod Video我都有,平常就帶了六、七隻手機在身上,隨時拿出來給人看,因為我就是喜歡跟人家share科技新東西。」難得在台灣待上一段時日的郭榮昌,整個年假卻幾乎都在研究怎麼用iPod看「康熙來了」,想不出時還打電話給前資迅人創辦人,也是建中電腦社的學長賀元一起找辦法,而最後,他找到破解方式,還不忘記到處打電話跟朋友分享這個好方法。

    郭榮昌對於科技生活的熱情,讓身價已經上億的他,對未來仍然有許多夢想,而夢想的確也帶領他一步步走向所謂的成功。

本錢2:毛遂自薦
    說起自己的事業之路,郭榮昌自評為:「這是一個毛遂自薦的人生。」20歲的暑假,他打電話給《電子時報》問是否有缺可以去當工讀生;而在台大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中認識了當時已經在香港麥肯錫工作的粘清澤,又向粘清澤的老闆毛遂自薦而進入麥肯錫;不光是這樣,透過了五層關係,他爭取到了穩懋半導體副董事長林燕津的入股(林燕津曾是曜碩科技前三年董事長),在別人看來,他創業直至高價被購併一路順遂,但背後卻是一次又一次地主動去向機會敲門。

    還在念台大資工系大四時,郭榮昌就有創業念頭了。大三寒假之前,郭榮昌跟系上要來了在矽谷學長的聯絡方式,他一封封地發出電子郵件,希望能在寒假拜訪這些學長,果然,幾個學長回了mail,郭榮昌隨即買了機票,聯絡好這些人就前往矽谷取經。 


    在矽谷的兩個禮拜,他到處問人怎麼創業,「那時候很天真,但也很帶種,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郭榮昌想到創業的初始,忍不住笑了出來,而那次取經之旅,郭榮昌除了身上的機票以外,吃與住都是靠當地的學長幫忙,而且找一位學長出來聊,卻一次來了六、七位學長,大家熱情地分享各自的創業經驗,讓郭榮昌對於創業開始有了「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的概念,而這些在矽谷身經百戰的學長,也告訴郭榮昌:「不要以為創業是很好的,畢竟創業必須有些代價。」

本錢3:拚命三郎
    創業的代價一個又一個地慢慢出現,公司剛成立時,每天不熬到2、3點不會回家,等到被收購的當天,他卻躺在手術台上準備進行急性腹膜炎手術。成為日本上市公司董事後,眼光雖然從大中華區邁向國際舞台,但「工作=生活」卻成為描寫郭榮昌最好的寫照。一年半的專業經理人訓練之下,現在的郭榮昌身上濃濃的學生味少了許多,多的是來往於各國機場內的經理人氣質。「以前當老闆,碰到重大決定找幾個核心幹部來談談就好了,現在當跨國上市企業的行銷頭頭,不僅要溝通各種不同的意見、語言,不同文化也是一大挑戰,光是一個決定,如果用電子郵件來表達,對方可能會揣測你的意圖,因為沒有豐富的表情表達你真正的意思。」郭榮昌說。但跨國的管理經驗卻也讓郭榮昌如同海綿一般,不斷地吸收新事物、新經驗。

    隨著Aplix與曜碩合力不斷擴張,郭榮昌可說成了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他有次在飛機上用skype打電話給正在Starbucks買咖啡的我,要我回去上msn開會。」粘清澤提到小他五歲的郭榮昌對工作的熱忱,只能搖頭。

    「我對於現在在飛機上可以跟人msn很興奮,但同事看到我在飛機上竟然還可以上網跟他們談公事,卻只丟了個哭臉給我。」不光是這樣,為了隨時隨地能夠上網,郭榮昌的皮箱裡永遠擺著日本、韓國、台灣、大陸各國不同的上網卡片,工作對於郭榮昌來說,已經是一種生活型態。「他真的很拚命。」粘清澤提到這個小老弟,給了一個最好的註腳。

本錢4:抓緊貴人
    他不只懂得拚命,也懂得抓住身邊隨時可能出現的機會。「有很多創業書都教人一個概念,就是『30秒電梯法則』,因為機會是不期而遇的,任何場合碰到的人,都有可能是你的貴人,所以你要想怎樣在30秒內,抓住大老闆的注意力。」郭榮昌表情嚴肅地說。所以,你可以在郭榮昌的身上找到七、八隻不同廠牌手機,因為他隨時把手機準備好,碰到可能的貴人便秀出身上的手機告訴對方,「我的公司是在做這個的。」

    的確,貴人對於郭榮昌來說,一直是創業之路的必要元素。他說:「一路走來貴人很多,不及備載。」訊連科技董事長黃肇雄曾經是郭榮昌在台大的老師,而後穩懋副董事長林燕津、旭陽創投總經理吳廣義更是曜碩前後任董事長,他們在科技界完整的經驗,讓郭榮昌快速發芽茁壯,這也是郭榮昌常掛在嘴上的:「一個小孩子像我,很難有機會在30歲前認識這麼多大老闆。」年輕,在創業上是優勢也是弱勢,但郭榮昌把自己的缺點變成了成功創業故事裡的關鍵因素。

    「對Wesley(郭榮昌的英文名)來說,成功其實就是『實現』。」認識郭榮昌七、八年之久的粘清澤,觀察到郭榮昌一路走來的脈絡,年輕是他最大的本錢,但短暫的成功,並沒有讓郭榮昌實踐心中夢想的腳步稍有停留,「如果有可能的話,30歲以後我可能還會出來創業。」郭榮昌這樣說。

    形容過去的自己,郭榮昌覺得「好像賭徒,覺得要賭就賭大一點的」。趁勢而起,郭榮昌一夕成功,但屬於成功的童話不會輕易落幕。不久之後,已有資金、有人脈的郭榮昌可能會抖落一身塵埃,「再玩一把大的」將是他持續上探自己極限的目標


註:Magic 7 = M7號稱MBA界最強而不敗的七間最top的學校,分別是:
賓州大學Upenn的華頓商學院、哈佛HBS、
史丹福Stanford、麻省理工MIT、哥倫比亞、芝加哥Chicago GBS和西北Kellog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