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似乎是中國人(or台灣人)特有的習慣?!(後來我想到日本幼兒、小學生也睡午覺)
多年前曾在留學補習班聽到某外籍老師講了個笑話,
大意上是某個學生學成後留在美國工作,
某個午休(break)時當大家都外出覓食時,這位台灣妹心想該是我好好小寐一下的時候囉....

===趴睡中===

五分鐘後、好幾個同事過來關心的問:Are you okay?(關心他是否生病了)
台灣妹說:我在午睡阿!(take a nap)
老外們:哇!原來這就是nap唷!
於是一堆老外圍過來『欣賞』"午睡"的樣子.....

=== 好像有點冷的分隔線 ====


昨天中午在活動中心用餐,
看到兩個幼稚園老師帶著約14個小朋友在人聲鼎沸的餐廳裡午睡,
第一個念頭是---唷~~好不衛生喔(活動中心的桌子可以說是很不乾淨地)
仔細看看,老師似乎把桌子擦過了...(吧?)
我偷喵了幾次、發現上頭沒有那些湯湯水水殘留....


雖然是暑假期間,但中午的學生活動中心,其吵雜程度大家可以自行想像,
光是間歇的『XX號你的鍋燒麵好囉!』之類的聲音,就無法形成一個適合午睡的環境吧.....
老師們唧唧喳喳的的聊個沒完,那一大群的小朋友個個看似無奈的趴在桌上玩手指頭、
有的偷偷聊天,有的在玩玩具,還有一些大膽點兒的就抬起頭來東張西望....

噓!老師發現了---『XX,快趴下來唷』
小胖男孩選的座位奇差,剛好就在聊個沒完的老師前方一桌,
(想必其爸媽一定沒有教他如何選擇有利的作戰環境)
小胖男幽怨的趴下,一邊頭頭喵坐在老師後方兩桌的同學,一副羨慕的樣子....

20分鐘過去了,除了跟老師同桌的兩個小女孩看起來好像是睡著了以外,
其他12個小朋友根本無法入睡,從一開始比較安靜的自顧自的無聊,到後來開始跟朋友快樂的談天,
====>這些小孩有睡午覺的必要?
====>在像菜市場又髒亂的地方怎麼睡?(除有免費冷氣外)


最可憐的莫過於和兩位老師對坐的小女生,還得忍受老師沒間斷過的講話聲,
如果我是小孩的爸媽應該會火光到一個程度,叫老師也給我趴下來睡、不准給我大聲聊天吧......


從小到大,除了高三那年因為唸書很累,每天會趴下來十分鐘休息一下,
整個求學時期我沒在學校睡著過,
當班長就有這個好處:不用午睡。
國高中的時候中午還可以溜去合唱團、樂隊練習,也可以躲過這個殘酷的惡行....

不知那個學校發明的變態規定,午休時間若沒將頭乖乖貼在桌上,就會被記違規,
可想而知這樣的班級也是無法拿到所謂的『紀律優良獎』。

吼~~~~~~~~~~~~~~~真的很殘酷耶.....
不想睡就是不想睡,為什麼不能讓學生們在這半個小時安靜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當學生的時間裡,我總能利用特權、逃避著不用睡午覺的爛規定,
直到上班後,工作壓力實在太大,才偶而會趴下來休息一下,
大多數的時間就是在上網做自己的事情。
天生體力與後天培養,我是個不太習慣與需要午睡的人,
應該也有些人跟我一樣吧!

關於午睡這檔事,是否應該能由孩子(學生)們自己決定是否要趴下來休息呢?
這一兩年腸胃不好,發現趴在桌上午睡很容易讓我的腸胃脹氣,醒來後比不睡還難過,
從小腸胃就不好的朋友一定是可憐的默默遭受這種痛苦吧.....

我猜想,午睡這玩意兒應該是為了讓老師們可以休息、聊天一下,
加上便於控制精力旺盛學生們弄出來的規定,
體力很好、平常也沒有午睡習慣的小朋友,是否有選擇不要趴下來睡覺的權力?
學校是那麼有趣、可以交朋友的地方,為什麼有那麼恐怖的規定?
除了趴下來午睡以外,有沒有什麼能讓小孩學習安靜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罰寫功課除外唷)

我記得第一個就讀(後來轉學)的幼稚園就是強迫我躺在學校準備的小床上睡覺,
還強迫眼睛要閉起來,我被嚇到哇哇哭個不停,還被老師帶離房間,
那個場景我到今天都記得,後來老媽就很有魄力的幫我轉學了..

IF有一天我成了某人的媽咪,我一定要跟老師好好溝通一下,
若小孩不想睡請放過他,因為他有那種被遺傳到的精力旺盛的體質,不用午睡、回家才可以早早睡。
(雖然在我身上這根本就是不成立的說法)


實在很想問問看那兩個老師是屬於那個幼稚園的,應該要致電去關切一下,
但後來還是算了....我是膽小鬼。

寫這件事情也是要讓大家知道,我也是很有愛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