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喜宴來賓包太少,讓我慘賠,我該怎麼辦?』
---近日來,椰林BBS的marriage版出現這樣爆炸性的頭條,引發網友的關注與熱烈回應。


起因是某國小老師打算辦個風光婚禮、出手請客北市五星級飯店,贈送高帽子(=高級名貴?)喜餅,
婚宴還沒辦,收到校長的紅包---1600----因而大驚失色---->校長怎麼不懂人情世故?包這樣怎麼能打平自己婚宴的支出?
她自己的算法是將喜宴支出+大餅小餅=2240=>賓客"至少"該負擔的金額

因此,一堆好心的網友勸她別算那麼多:結婚請客不外乎要沾個喜氣,當個快樂新娘比較實在,
過份計較收益的話就盡量量入為出,況且都還沒宴客,是賺是賠也不知道,不要把宴客當作『賺錢』的方法,
賓客沒有必要為新人的『裝闊』買單,況且紅包有進有出,本來就沒有一個損益平衡點、應該看成是一種"互助會"的形式、
一個溫馨而風光的婚禮,未必只能在五星級飯店配上高級喜餅而襯托出.....

僅有幾位看不過去的網友則在原作一直無法釋懷參加者"不懂行情"(原作說一人成本就要兩千)的口氣之下
       ((我辦婚禮絕不是為了賺錢、但也不能為能考慮別人的處境就刻意辦得寒酸?))
       ((我老公、我爸爸媽媽希望我嫁得風風光光   有什麼錯嗎?))
講了比較酸的話,例如:下次結婚時不要那麼好大喜功之類的話


總之,整個版面沸沸揚揚的熱鬧了幾天,
原作又出來講話:『看了大家的意見,我看開了,虧就虧吧!反正我老公會養我』
『以後不管對方在哪裡請,我也一律從善如流包個1字頭的數字』

=====傻眼之分隔線=========傻眼之分隔線===傻眼之分隔線=========


搞什麼咩?
國小老師的推理能力怎麼那麼差?
結論就是自己是個好人,以前太過於幫新人設想,現在終於『體悟』以後只要包1字頭紅包的真諦,以後要起而效法?

一個不成熟思考的女人怎麼結婚阿?
這樣的思維能力還在國小教了五年的書,未來繼續殘害幼苗?
對於婚禮的態度只想要自己嫁得"風光"?然後把成本轉嫁到賓客身上?
最後,發現可能要改變一下自己的態度=>給老公養


我不懂,這樣的人把婚禮看成怎麼樣的場合?
有一定社會經歷、一定年紀的人還停留在『我做一日公主請各位買單』的心態嗎?

anyhow,姑且不論這位邏輯怪怪的老師其想法如何,
多看一些討論串,雖然很耗費心神,但卻是一個廣泛瞭解多重資訊的好方法,
包括大家對於婚宴的認知、新人的想法還有參加者的心態:
三分熟、五分熟的同事、公關紅包、好友與親人的喜宴,該如何包法、數字多少,
是否針對場合、年紀與往後的回包等多重觀點來看包出去的"心意"如何調整。
城鄉差異與不同職場類屬對於婚禮、婚宴的想法,其實是有滿明顯的分野,
這廂您包過少,新人火大暗自幹橋,您那廂多包了些,人家擔心以後要還禮不知如何回包。

這些人情世故多少可以在一般生活中慢慢學習,(畢竟同學也漸漸邁入該步入婚姻的年紀)
但最令我驚訝的是:在教育體系中,紅包居然是有"公定價碼",由校務會議討論通過並公告,所有教職員均要遵守,
包括紅包(分出席、不出席)、彌月與白包的價格,
有些學校甚至是將當月結婚同仁的喜帖張貼在布告欄,然後由『薪水中直接扣除』


掌管學童啟蒙教育的運作體系竟然那麼的封閉,真是令人錯愕,
規定要繳交不定時的『月費』好像流氓收保護費一樣,不給不行    >_<
包紅包給新人,不就是一種心意問題嗎?在我看來是一種祝福、一種體貼新人的關愛。
而所謂新人必須貢獻出什麼(喜餅幾盒)同事必須『捐獻』多少的『規定』真讓人聽了有種啼笑皆非的感嘆
這是教育體系思想上的僵化、還是為了避免大家有所謂『比較』心態而有的規範?
身為教育界的先鋒,都無法擺脫這種『看表現』的迷思,又如何說服我們能夠不偏差的教育下一代?

同樣是百人之譜的公司行號如果也照這樣的標準來規定紅包的金額,
可能----會被告到死吧-----


對了,還有網友仗義執言解釋時下謂的風光婚禮:
在五星級飯店選用最高等級的價位,甚至多給一些預算與廚師討論菜色,還會致送賓客小禮物,
重點是--->不收紅包。

挖咧~~對唷~這果然是大財團宴客的極致阿!!
果然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看了幾天,早餐會報中跟Danny分享這個討論串,
Danny便開始幻想~~『那以後我們來辦個不收禮金的婚禮吧~~』  →此仁兄明明不想結婚也不想要有儀式的阿?怎麼變了?
『我們不收禮金(也是風光婚禮),以後參加人家的婚禮也不要包禮金這樣不就破解了?』 ==> 單純小男生的幻想   
→→我隱隱約約覺得這樣必不可行,哪那麼簡單?是一包還一包嗎?還是一包還數包?
        應該是你不收但是還是要包給別人吧!(救人阿!誰來解惑!)

『你大頭啦!你爹娘這幾年包出去的總要回收吧?我們恐怕不能作主吧?
   如果你請大飯店那你要準備多少銀兩阿?幾十桌就幾十萬耶~~
   況且你家鄉下請客一定要請很多人,我看我們可能會請路邊攤流水席加脫衣舞(擔心擔心)』
          <>

被當頭棒喝的Danny修正表示:
『那在鄉下請便宜的給一堆不相干的人(意指他不認識吧)來喝喜酒,在台北請個好一點的場合讓大家來溫馨一下 .... 』


   最好最好是這樣啦! 
我看我們這方面的知識還真的挺弱的,歷練也不夠,可能要多多觀察人家怎麼做怎麼說的......
唉~~再說再說啦~~反正這也是好幾年後的事情~~~~

祈禱不要有脫衣舞、不要搭雨棚卡在路中間辦婚禮,不要寒流來下大雨還會讓雨水飄進來的那種
對了!千萬不要有很多麥克風要站到舞台上讓很多人在上面演講、不要有卡拉OK,不要有怪怪秀、
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讓我的三嬸婆還有他一掛"魔音大會串的歌友"拿到麥克風唱卡拉OK,否則我一定會逃跑的.....
這樣我就很感激了:P

PS我去吃過這樣恐怖的婚禮,只有7度還下雨的超冷流水席+小姐熱情演唱差一點沒脫衣服,吵都吵死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