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消費市場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特別在民生必需品、跟美有關等的各項消費,以女性為主要大宗。
在當代消費與商管範疇內,女性的消費文化與習慣,
成為分析調查的重要主體之一。

女性在總體消費市場上的優勢不再贅述,
男友所羨慕的女人vs男銷售員的殺價A++優點也先略而不提。

少數不直接屬於女性消費的戰場上,
女性吃了很大的悶虧,例如高價位的車子、高科技且替換率的電腦周邊設備。
舉凡跟科技、理性有關的產品,女性是弱勢。

昨天調查的不只是相機類屬,近日來因公司需求,
再度的評介筆記型電腦戰場。

注重品牌、輕巧性與功能性,還有高標準的C/P值,
似乎是我對各項消費性產品的一個入門關卡,

這次需要的NB一台強調便利性與輕便性,續航力強、維修好,功能性其次的狀態下,華碩的小白與IBM的小黑是兩個信手拈來的target。
因為是老媽專用、最不希望買來有失他身份、不符合他所謂的輕便性,
更不希望容易東壞西壞的造成我們的困擾。
X31的價格直直落,品質有一定水準,但老媽天外飛來一筆『螢幕要大』
這可難倒了我…..
難道要上探富士通或是Panasonic等高價位的NB嗎?
另一台NB則是能夠demo展示產品便可,沒什麼要求。

However,當我在網路世界對商品上有了一些初步的瞭解後,
到了光華商場,卻有一種被鄙視的感覺….
看不到商家的尊重(可能我是女生,又穿得漂漂亮亮、獨自逛電腦大街)
什麼叫做尊重?
光是亂開價碼,一副掩飾不住的『你應該不知道行情』『呵呵…肥羊上門了』的態度就讓人無法忍受….
總是要在我表明前幾個月已經買過兩台x31,以及對規格的熟悉度顯現出來後,
商家的嘴臉就翻了兩翻---難道你不知道女人也是會上網研究的嗎?
到了這個階段,店家…..只能接受我頭也不回、傲然離去,徒留損失大戶的悲傷…..

依我自己的觀感---
沒錯,女性多半不是很瞭解電腦相關設備與高科技產品,
因為不熟悉,所以往往需要男性友人或兄弟的協助來觸摸市場溫度,
真正願意獨自或結伴走上光華或是NOVA等戰場的女性同胞,
多半對市場有一些瞭解,而且是荷包滿滿的慷慨就義….
銷售員的態度,往往關鍵性的決定女性的衝動購買。

因為誠實、因為不漫天抬價,
就算明知到你貴了些,女人在花這些錢的時候不太手軟,
因為……我們總是想儘速逃離這個不熟悉的領域,
少買一支口紅可以獲得救贖的雜事,為什麼不乾脆點呢?
這樣去拼週年慶或特賣慧的時間不就多了些呢?

昨天『XX原』的店員讓我感受到尊重,
儘管因為生性龜毛,荷包又滿滿的回家,
但…..我會記住的---沒有性別歧視、只有尊重知識的店家。



PS 關於女性消費,推薦『爆米花報告』系列叢書。很有趣又寫實唷!時報出版。雖然是有點舊的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