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日記描述與卡斯楚一同帶領古巴革命的格瓦拉於23歲、在阿根廷就讀醫學院最後一學期前,與專攻化學的好友阿爾貝托展開八個月的北美洲之旅。
藉由一台超古董的老爺摩托車,探訪南美五個國家,行經一萬三千多公里,在沿途的所見所聞、遇到的困難與新鮮事,與對世界的關懷。除此,此行對格瓦拉年輕的歲月有深遠的影響,使他立志為"不平等"而奮鬥。


我沒看過導演華勒沙的中央車站,但我喜歡他敘事、拍攝手法,還有運用老照片今席對比的流動影像,映襯當年格瓦拉年輕的心胸與開闊的胸襟,還有他所踏遍的足跡及所獲得的震撼。

『我不知道要如何去懷念一個我所不知道的年代』格瓦拉面對maya遺跡,喃喃自語的感嘆....
『我們已經小得不能再分裂了』
『鑽石埋的越深,人們越想要把他挖掘出來』
『雅馬遜河將健康與不健康的人們分成兩個世界,正如...』

詩人般的想法,簡短的文字,儘管年輕的歲月其實沒有太多悲哀,卻洗鍊成對世事的感懷與省思。


看完摩托車日記,除了許多雜亂卻不知如何分類的感想外,
有一部份可能是各大BBS站或影評沒點出來的,
在我的感知是數位時代與過去的分野。
在格瓦拉的年代,透過日記、信件與傳統的相機,
格瓦拉記錄的旅行---一次重要改變人生其人生信念的成長旅程,透過靜止的畫面與流動的影像,編織成後人所追思的情懷與生命歷程,
若格瓦拉在現代?我們是否可以透過他連續的鏡頭甚至是DV,更清楚的感知格瓦拉對生命更真實的態度呢?

數位時代的來臨,NB、DC、DV、PDA與手機充斥於生活中,我們接收的資訊龐雜且紛亂,便利且令人乏善可陳。


科技縮短了時空的距離,也加速了紀錄的過程,更豐富人們所能夠接觸訊息傳遞的context與depth。
所以,人與空間碰撞的火花不再那麼真實且扣人心弦:當你在網路上可以透過on-line camara就可觀察北極圈的生態、可以遨遊希臘愛琴海的藍白風情時,
你說,若單純為了獲得information與靈感上的觸發,是否透過遠端遙控也可以滿足部分人們的需求?

如果有手機,格瓦拉和女友之間的感情會因為一次歷時八個月的旅程變得那麼容易被拆散?
因為網路資訊、格瓦拉在旅行前可以查閱南北各國現況,
因為DC、DV的便利性,當難民受到不平等待遇時,格瓦拉可以透過網路的力量迫使壓迫(們)感到輿論的影響…
What’s more?因為數位科技的便利性,格瓦拉還會是格瓦拉嗎?

格瓦拉的旅行記實是靜態的畫面,我們看不到流動的影像,

儘管透過相片、日記與信件,我們得以參與格瓦拉的所見所聞,遙想這些點滴對他產生點點滴滴的影響,
但我們永遠不是格瓦拉。
我們只能模擬所當其時他見到貧困的南美洲同胞所體現的不平等、接收到的求救訊號與悲哀,模擬他面對所被遺忘且不甚瞭解的印加文化遺址,強烈的懷念與不知懷念所觸發的對立與感受個人的渺小,在痲瘋村看到了一個國度被制度化分成兩個世界的無力與激勵。還有呢?

格拉瓦說『我們因為旅行所以旅行』

是的。就是那麼簡潔的回答,近乎令問者錯愕的答案---因為旅行而旅行。
在這紛擾的年代,過多的雜訊干擾我們的視聽,
單純往往不見得能令每個人都接受,卻可能讓你在不經意間成為一個”不真誠”、虛應故事、不誠懇的朋友。

極簡主義盛行的年代,個人作為卻不能極簡。
某個深夜,一個朋友關心我那看似坎坷不明確的留學夢,卻在接受到我簡單的令人發窘的答案確有百分之百的肯定。

『你為什麼想念MBA呢?』

說不上為了以後的百萬年薪,也不是為了多麼更高深的學問與豐裕的人脈....

我誠實的說『那是我從小到大的一個夢想』

出乎意料的,我自以為沒有振振有詞的強烈動機且頗為寒酸、窘迫的回答,得到了朋友的十足鼓勵。
他說『那就是你的動機阿!在我看來,你比大多數因為追求那個學位趕流行的朋友來說,更有資格去跟別人談論你的留學夢』

是嗎?我一直誠實且卑微地把我真正的想法掩藏起來,我不知道這個理由是否在眾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中顯得太渺小而可笑,
我不知道這樣簡單的想法是否能成為誘使我拋下一切、讓家裡花大錢滿足我這小小願望的perfect answer?

興許是缺乏所謂的『正當性』,我隱藏自己。
我從來不敢說因為旅行所以旅行,因為想圓夢而實踐。
儘管我誠實地、卑微的暗自肯定自己,
因為不想背叛自己的信念----然後呢?


『我們一直以為我們會失敗,但是我們失敗過嗎?』
我忘了這台詞出現的場景,但我期許未來的自己能夠有這樣正面的思考。



我不是格瓦拉,
但願我今後能夠更真實的面對自己的需求。





==片末結語== 
    這不是英雄事蹟 而是兩條生命的短暫平行
     而是兩個年輕人生命中的一段真實的經歷
     為了同樣的渴望和夢想而奮勇前行


附註:還好之前不知道蔡康永及許多政治名人狂推這部片,否則會大大減低我觀賞的慾望。

anyway,just for your refer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