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齣戲那麼吸引我?
我想了想,大概是因為人物刻畫得十分生動、寫實,貼近一般人的生活,
而非其他連續劇那樣,主角彷彿活在另一個世界,不符合現實社會。

我很喜歡冬季戀歌裡的角色,每個人都不是那麼的完美,卻又有著令人著迷的個性與人格:

有珍:在人群中並不是最閃耀的一顆星,但她纖細的思想與富感情的靈魂,讓她成為兩個男人無法離開的女人。
自從以為深愛的初戀情人去世後,有珍常會緬懷過去,
因為太傷心,所以對於很多事情不再那麼有興趣、也不那麼開朗了,
十年的歲月依然無法忘記俊祥的笑容,在俊祥消失後,有珍再也沒聽過自己的心跳了。

有珍的個性是絕不欺瞞;在不想傷害到任何人時,面對一些質詢,
她往往選擇逃避或是選擇沈默,多半是順著對方的話隨便應兩聲,然後露出不安的表情;
儘管她總是顧慮到其他人,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的請求,卻也在無形之中傷害愛她的人,
因為她總是無法隱藏自己的感覺…。
她的一大缺點就是愛遲到、愛睡覺,容易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但在工作上卻是能幹又有效率的。

這個角色在後半的劇情中,因為發覺自己真正所愛的人是誰後,那種堅強捍衛自己感情的態度,
不但使我大吃一驚又暗自佩服這個角色的勇氣。


辰淑:是幾乎每個人都會認識的大嘴巴好朋友,有點傻里傻氣,對朋友十分有義氣、
且有正確的價值觀,不會包庇。
辰淑的個性耿直,埋藏不住心事,甚至無法分辨什麼事該說、什麼事情該適可而止,
這齣戲因她而沒有一些俗爛的拖戲劇情。
因為辰淑這個傳聲筒,六人小組裡幾乎是沒有什麼祕密可言。

勇國:是翔赫的好哥們、也是個熱血的獸醫。對人十分的和善,儘管俊祥剛轉學來時對人很冷酷,
勇國卻總是扮演潤滑劑、熱情地拉俊祥一把。

當好友間的情分因俊祥與有珍的交往而有了裂痕,
面對僅恢復一些記憶的俊祥,勇國藉著酒意想著翔赫的痛苦,對俊祥說:
『你活著回來,我們都很開心,但對我來說,跟什麼都不記得的你相比,翔赫更重要、彩琳更重要。
沒錯,你死了以後,有珍最難過,但翔赫、彩琳和我們都很難過,我們都一樣,
江俊祥這個名字,在這十年我們從來沒有忘記。你不要只記得有珍,
你對翔赫做了多少傷害他的事情、我們曾經有多喜歡你,這些你全部都要想起來。
都想起來以後,你要把我們的關係恢復到十年前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一樣好;
都想起來以後,你要想辦法恢復當初那種朋友的關係。 』

….聽著這一段,淚濕了又乾、這樣能夠講出真心話的朋友,真的、真的很難得….
當勇國說出這一番話的時候,神情之激動,彷彿是真實存在周遭的朋友認真的表情,
反覆看了這一段,心情之激動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彩琳:人如其名,是個聰慧的小美人。儘管她常說:我最瞭解你在想什麼了!事實上,她卻常常碰了軟釘子。
儘管她與民亨分手後、總以『朋友』的身份出現在昔日愛人面前,但她想挽回的攻勢不曾間斷卻從未成功。
為了她的愛情,她用盡心思佈局,到頭來卻總得到反效果。因為自信自負,反而在面對感情上的打擊時,遭受到更大的傷害。


翔赫:忠於道德、守規矩的男主角。從小就是個乖乖牌,除了愛有珍、會不顧一切維護心愛的人、甚至拋棄家庭、事業、性命…之外,翔赫可以說是『奉公守法好工民代表』。
翔赫不太會說謊,但為了自己的愛情,他會小小的偏離常軌。翔赫的思考邏輯很貼近一般人。
當發現愛情出了問題時,翔赫不會像一般劇裡男主角總是呆呆的受傷、誤會一些事情,
他會找機會測試有珍的忠誠度,就算知道有珍精神上開始遠離他,他也盡力地捍衛自己的情感,
竭盡所能的保護自己領域。


俊祥/民亨:有珍形容俊祥:走路總是低著頭、縮著背,從沒真正開懷大笑,也不敢說『我喜歡你』;相反的,民亨總抬頭挺胸的走路、很有自信,總是開懷大笑,會把握自己想要的事情。
民亨一察覺自己愛上有珍,便明快地與彩琳分手,民亨瞭解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他不是那種歹戲拖棚的爛好人,將男女關係處理得非常清楚、明確地讓彩琳瞭解昔日的愛已遠,必


面對心愛的有珍已有未婚夫的情況,民亨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愛意,卻不勉強有珍,
他寬容的愛促使有珍一度回到病危的翔赫身邊(我懷疑劇情是不是暗指翔赫的心機與計謀)。
但發現自己可能是俊祥之時,面對翔赫的請求也不像坊間通俗的版本便黯然遠走他鄉,
反而很努力的瞭解自己到底錯過了什麼、爭取應該屬於自己的身份與回憶。

民亨說:『愛怎麼能讓呢?』因此,他盡全力表達自己的心意卻不勉強愛人做選擇,體貼愛人並細心營造出最棒的回憶,
在適當的時機也懂得退讓,不輕易像命運安排的現實妥協且不愚昧,是這個第一男主角最棒的特質。(話說回來,這個世界上,這麼細心的男人上哪找?)


我喜歡這齣戲裡的角色,他們不會動不動就把心愛的人拱手讓人,
也不會像許多白爛劇會有那種『因為愛你、因為為你好、所以放你走、讓你跟別人在一起,
我在角落默默祝福你』的三流編劇。
因為相愛,所以勇於把握、不要讓機會溜走、不要錯失良緣,這是我體認的現實生活,也是劇中人物表現的情感。

冬季戀歌劇情的安排出乎意料的明快,可惜後半段有些地方一直播放重複的回憶=__=

儘管在過程中,有珍面臨一些現實壓力,不得不屈服於一些現實狀況(如母親昏倒、不能立刻去見名亨),
但她越來越瞭解原來只有自己真正所愛的人才能讓心又活過來,原來她需要的伴侶是誰時,
她義無反顧的做了選擇:一開始勇敢的在眾人面前坦承自己不要結婚,後來發現民亨是俊祥時衝到機場攔住他、怕俊祥再度消失時勇敢的甩脫翔赫的雙手努力追尋,
俊祥再度車禍受傷時,她對俊祥能恢復有著強烈的信心與執著,俊祥母親下逐客令時,她以溫柔且堅定的語氣面對…….這是一般劇裡男女主角少有的強勢表現與對愛的渴求。

我佩服他們對愛情的執著與勇氣,那種為了捍衛自己的愛情奮不顧身保護的強勢態度,是我所缺乏的,更是我該學習的。


看了冬季戀歌,不免想起過去的往事,
也許不同的處理方式可以有不同的結果,只是我沒有選擇反擊,
或者是說因為我被擊潰了、我害怕了,我不妥協,卻也無可避免的逼迫自己承認一些弱點,
最後、甚至連一個機會我也不願意給,因為我很怕、很怕再度受到傷害,我給不起那樣的承諾,
所以我選擇放棄、選擇不要接受下一個循環。

我不知道如果當初沒有放棄,現在的我還是不是能夠這樣過日子,現在的我,過得是怎麼樣不一樣的生活。

但,我不後悔當初的決定,因為,沒有當初的決定,就不會有現在的感情,沒有現在的感情,
也許我不會成為一個在情感上可以那麼溫柔的女人。

同樣的,即使他在心靈上常比我還脆弱,在處理感情上卻比我堅強得多。因為他的對關係的處理表現得強勢與勇敢,因為他細心的淡化處理, 所以我們能夠有現在豐碩的愛情。

不同的選擇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也許終究逃離不了命運的輪迴,但既然放棄了,就要勇敢接受,這是我這幾年來所學習到的。


PS 下午寫了一半,結果無名不穩,硬生生地讓文章從電腦前消失,真是有夠他X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