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28 Day 4 (3)

 DSCF2764.JPG

 

 

用完餐、稍事休息,我們又下船去本日最終的景點Philae島參觀ISIS神殿(or費來神殿、菲拉艾神殿;一開始我以為是『飛來神殿』;P

 

ISIS神是古埃及的愛神,他是復活神的太太、老鷹神的媽媽,傳說中他在此島守護osiris的屍骨。故事是這樣的:


相傳天地神Nut有四個孩子、分別是Osiris(奧賽勒斯)ISISSethNephthyOsirisISIS為妻當埃及國王皇后、使埃及變成一個富庶的國家、受人民愛戴(古埃及神和國王常常是同樣的人、為了確保王位繼承血統的優良性、親族通婚事很正常的,故事裡OsirisIsis結婚、Seth則和Nephthy結婚)。


Seth嫉妒他們,與其他22個人設計殺害Osiris並把他大卸14塊,ISIS沿著尼羅河將屍骨一一取回、但還是少了最重要的那一塊(不知道Mudy說的那一塊到底是那一塊:P但後來我發現最重要的那一塊就是那一塊” 啦!)總之ISIS跟天神求救、借老鷹的翅膀去努力尋找、總算找到最重要的那一塊、讓Osiris復活一天、兩人便在那一天有了愛的結晶Horus老鷹神,隔天Osiris依舊死去,便成為冥界之王,Seth也無法繼續傷害他。Horus長大以後替父親報仇最後殺了Seth、成為埃及的法老王。

 

埃及古代的神話故事並不統一,每的地區崇拜的神和故事也不一樣,太陽王也有很多形象,我聽到的這個故事和這個網站寫的最類似,有興趣者也可以點選這裡參考。



IMG_9088.JPG

 

此神殿歷經千年、有多位君主和朝代擴建神殿,一上島的左側是埃及式的列柱、越接近 (面對)神殿左側是希臘人所建、右側列柱則是羅馬時代所增添,神殿外的兩面牆上記載了許多神話故事。左側的牆面上有一個英勇的埃及國王擊退敵人的雕像、這 些敵人被打的七零八落、一撮一撮疊在一起比出投降的樣子,這樣的壁畫在埃及處處可見。(如要投降就是把手舉起來像是比『不』的樣子)。

 

IMG_9029.JPG

 

 

下圖是由神殿往外照、所以右邊是希臘式左邊是羅馬式、埃及式的在左邊的最靠中間盡頭的後方

 

IMG_9084.JPG


Mudy向我們介紹ISIS神殿其實被基督徒破壞得不少,包括清教徒來此避難時,在神殿入口處刻了一個十字架的形象、把這裡權充為教堂;

 

IMG_9038.JPG

 

此外,清教徒覺得神殿中Isis哺育Horus的雕刻壁畫跟聖母瑪麗亞的形象太像了、就狠心地把有ISIS的臉給毀壞。

IMG_9051.JPG

在埃及處處可以看到基督徒毀壞神殿、破壞壁畫的壞事,雖然是為了自己的信仰咩,不過這樣的破壞、是不是也太不尊重別人了呢?唉~宗教戰爭真的是殘暴的!

 

MEE090125-1 260.jpg  

 

Temple of Philae在亞斯文舊水壩興建之初曾經掩埋在水底,後來為了興建大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錢出力、將神殿從水底下救出並遷到旁邊的Agilka Island,並且將整體的地形地勢都改成跟原來神殿所在的小島一樣呢!現在的原址已經沈入水底,但原址處插有一些鐵桿子供遊客辨認,從Trajan’s Kiosk(羅馬的圖雷真大帝的涼亭)後方可以看到浮出水面的鐵桿。

IMG_9055.JPG

 

 IMG_9105.JPG


Philae島有一股我無法忘懷的氣息,一種很古典、遺世而獨立的美感,我也喜歡Trajin’s Kiosk的建築,有一種孤絕又浪漫的美麗,對於這樣羅馬式的廊柱,我真的有一種無可救藥的愛戀。


 

IMG_9057.JPG


我們在這裡停留約兩個小時,經過昨夜和今天的折騰、大部分的人都累了,許多人躲在Trajan’s Kiosk後頭休息,

IMG_9108.JPG

 

但我實在無法浪費一秒鐘而失去與這個聖殿相處的時刻,獨自漫步、拿著單眼相機探索數千年文明的遺跡,還好走著走著有遇到Oneway(Vivi)幫我留下了兩張相片:)


  IMG_9077.JPG IMG_9080.JPG   

 

回程的時候還看到Philae神殿的聲光秀觀賞區,這裡也弄得很古色古香,雖然我們沒在這裡觀賞聲光秀,但相片還是要來一下的啦~

IMG_9102.JPG


 IMG_9121.JPG

 

 

回程看到Aswen附近的風帆船好漂亮唷,不過It’s a long day today!要再拼一個風帆船遊河真的會有點累,何況風帆船是要靠風才可以航行的,太晚的時候如果風過大也會發生可怕的事情,還是等下午有太陽的時候在搭乘比較安全吧!

 

IMG_9166.JPG


今天是大年初三,大家還是起了個大早,昨晚都只睡了三小時less(我和欣怡應該算是睡最多的吧!)LV叔叔因為太過緊張害怕起不來、甚至根本沒睡覺!大夥在這一天以一天抵兩天的速率玩耍,參觀了此行我覺得最棒的三個神殿中的兩個、真的是沒睡都值得阿~


Mudy說今晚船公司特別招待我們吃『尼羅河大魚』,雖然晚餐時間是8pm,但他希望我們7:45pm就先進入餐廳替大魚照相、然後船餐廳會幫我們把魚給分了、免得別團觀光客嫉妒à阿拉伯人最怕人家嫉妒、因為被別人嫉妒者會拉肚子哈哈~我們說台灣人不怕人家嫉妒啦~安啦!


本以為Mudy虎爛只有我們吃這種特別招待的菜色,結果還真的有咧!大魚也真的超級大條,十八個人瓜分還剩很多、但因為烹煮的手法實在是….….很不中國,因此今年大家都很有『餘』啦!

DSCF2777.JPG

媽媽晚上偷懶沒參加切大魚儀式,本來說晚點換個衣服就下來吃飯、結果居然整晚都沒下來,我只好去拜託餐廳的manager請他幫忙送餐上去、由我來選菜。餐廳的服務非常周到、幫媽媽的菜包裝得很好送上樓當room service,可是老媽真的是太累了、居然一覺到天明、早上起床本來要吃甜點的~結果又被老爸請人收走~我想餐廳的manager看到完全沒動過的食物,應該會傻眼吧~


By the way,因為和manager有聊天,所以往後每餐去用餐時manager都會跟我微笑或是問好,甚至這個晚上他們要幫別團的人慶生、也特別跟我說等等有special party,請我留步看一下再走~

大體就是一堆waiters從餐廳裡敲著手鼓跑出來唱阿拉伯的生日快樂歌(不同於西方世界的版本)手足舞蹈的還把壽星拉出去跳一下舞,感覺很有趣捏!

 

 

PS下圖是離開Philae島的夕陽逆光照

 IMG_91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