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60.JPG

前些日子,迷上了『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這個blog,格主在熬了許多年博士班(人類學)、搬到波士頓後,有一天因為看了兩本跟烹飪有關的書籍後,毅然決然放棄了正在攻讀的學位,而往他的廚師之路邁進,我花了一個晚上看完他大部分的文章,對於他的勇氣深感佩服,同時也被他許多跟烹飪有關的文章深深吸引,上個月讀到這篇五分鐘歐式麵包的文章後,處心積慮的想把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iutes a Day這本書買回家,哈哈~拖小娃兒的福~過年後我就可以收到這本書啦!歐耶~

IMG_7957.JPG

話說因為這個麵包食譜實在是匪夷所思的簡單,google找到在MissA的生活雜記裡還有兩個影片的連結,youtube裡當然有更多的影片可以看囉!

看完影片以後,我想還有不會做的人,大概就是腦殘的人了吧...

過去幾年我從來沒有嘗試過做麵包的主因是揉麵團太花精力了,耗時耗力的工作就交給專業麵包店負責好了~

但是這種輕鬆做麵包的吸引力實在太大了,不但作者囑咐不要揉不要桿以免破壞麵團發酵後產生的細孔、可以省下許多力氣,

加上沒有添加高熱量的奶油,還可以使用比較好的材料省下錢買有機麵製品,對身體和$$都好處多多呢~

我立刻衝去市場的有機商店買了兩小包的有機麵粉(高筋+全麥中筋)還有酵母回家,參考作者的影音示範做麵團囉!

烤這種麵包的成就感實在太大,就跟其他分享食譜的作者一樣,我也欲罷不能的已經使用了三次的麵團~幸好有J去costco幫我多買了兩大袋麵粉^^

 

[材料]

6 1/2杯中筋麵粉

3 杯溫水(略高於體溫即可)

1 1/2大匙 鹽  (我覺得鹽應該要少一點、這樣有點太鹹了)

1 1/2大匙 酵母


[麵團作法]

1.將所有材料在塑膠容器中拌勻、作者說只要不要看到有大塊乾粉的程度便可

2.蓋上蓋子(但不要使用那種超級密封的塑膠蓋、以便發酵的空氣可散出)室溫下靜置2小時後移入冷藏3小時後便可使用麵團

註:此種麵團採用低溫高濕度長時間發酵的原理,可以在冰箱保存14天,據說放越久發酵越久、麵包會越香唷~此外,作者很建議使用同樣的容器做新的麵團,因為剩餘在容器裡的老麵可以幫助提升新麵團的香氣咧!


[麵包作法]

1.取出如葡萄柚大小的麵團、為防黏手麵團上可以灑上乾麵粉、迅速將麵團整型、將不平整的面收到下方

DSCF2206.JPG

2.將整好型的麵團放入已經灑上麵粉的烤盤紙上(為了防止麵團沾黏)靜置40分鐘

3.麵團上灑一些乾麵粉、可用刀輕輕畫出散狀的線條

DSCF2208.JPG

4.烤箱預熱20分鐘、溫度230C。放入麵團到上層、下層要有一公分以上深的熱水(製造出蒸氣的效果)烤20-25分鐘就完成啦

(如果家裡有鑄鐵鍋、則將鑄鐵鍋也行加熱20分鐘後放入麵團並蓋上蓋子烤10分鐘後再開蓋烤10分鐘、底下無須放熱水)

 

 

 

竊以為台灣一般的精鹽有點太鹹,因此第二次的食譜我就把鹽量放少,效果也還不錯。

這種歐式麵包吃起來外酥內軟、剛出爐的時後最好吃,若放涼以後晚點才想吃的話建議切片後送入烤箱烤過,佐以紅酒醋或是creamcheese吃、或是做成三明治,都非常的好吃唷!

第二次我加入了許多核果類和乾果,切開來看的剖面圖很漂亮呢!(抓一陀麵團在手上、不要搓揉桿、直接塞入想要加的果核和乾果然後像包水餃一樣把麵團合起來就好啦!)

 

IMG_7897.JPG 

我還參考了作者的blog,做出這種holiday bread聖圈麵包,造型超漂亮的!

期待收到書以後可以做一些軟式的麵包~歐耶!大家一起跟我來做麵包吧!

 

IMG_78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