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電視,永遠都是鬧烘烘的的景象--

張銘清被王定宇推倒事件、兩個女立委互打、立委憑特權耍賴闖圓山、蔡英文說圍城活動他要負責、推擠警察受傷反說成警察打人、抗議民眾圍堵晶華酒店、替代役打人、張銘清被困八小時、民進黨圍城、蔡英文說暴動的人疑是黑道與民進黨無關、民眾手掌穿刺傷還得動用人力將鐵欄杆鋸斷將人帶去送醫、分局長被K落淚喊和平就好、立委骨折、馬陳會提前舉行、民眾中山橋前抗議、民眾推倒拒馬、民眾丟汽油彈、狗屎和保特瓶、鎮暴警察人數激增、抓滋事份子、鎮暴警察驅離民眾........

=以上大概就是這2週約3/4的新聞提要、剩下的1/4-1/2焦點放在陳前阿扁總統與其親信上=

 

江陳會的重點『四大經濟協定的內容--空運、海運、郵政和食品安全衛生』的內容、無論在廣播電視媒體或是平面媒體上,很難找到記者報導的內容,大眾都失焦了,把議題鎖定在『政治』上。

這個時局的台灣人到底想要什麼?是經濟上的成長還是政治上立場?

大三通對台灣赴大陸設廠的廠商、甚至農牧業貿易等、包含時間、金錢成本上有很大的助益,減少經過第三地(被另外剝一層皮、付一次運費、買路錢(稅etc))轉口貿易,在時效上和經濟上的影響層面,會為我們的競爭力加分多少呢?對我這個比較愛錢的人來說,我比較想知道這些節省下來的時間、金錢成本,到底可以為台灣經濟帶來多大的好處。

一個在IB工作的朋友在我MSN暱稱改成『大三通對香港的衝擊有多大?』之後,馬上跟我說香港不會因此受到多大的影響、因為香港接的是世界市場的經濟規模,台灣對香港沒什麼影響力。

但我就自己工作環境的經驗覺得若兩岸直航、郵務也可互通的話,對香港過去可以漁翁得利的好處來講是會大大的打折。

口頭上的爭論不如最後朋友替我查到了香港政府的這個網站(點選我)

我暫且先粗淺得算了一下台灣對香港與十大地區貿易總額的影響,由2005年的10%,到2007年略降至9%,

特別在進口方面,台灣對港的貿易貢獻僅次於中國內地與日本,

就這個數字來說,能說台灣對香港貿易影響力很小嗎?

台灣減少對香港進出口的部份,直接對大陸貿易,則我們一年可以減少的成本、開銷又有多少?

我關心的經濟民生議題,在這次江陳會中充分的被媒體記者淡忘掉,

找了一下新聞,對這次兩岸談判大三通內容比較有著墨的應該是大陸中央日報網路版的這篇報導(點選我)

針對通航內容、甚至是直航後船隻進港旗幟掛法都有所著墨,

 

我所不願意看到的那些暴力衝突,在鏡頭下一再被放大,

影響到的,是MSN上一片不同的氣氛......

 

有人大嘆台灣開民主倒車,警察對紅綠軍圍城的態度不同、警察執法過當....

可是為什麼我看到的新聞是民眾不斷向前推擠、搶警察的盾牌、用磚塊、保特瓶、雜物猛K警察,警察被推到一定的程度、盾牌牆被民眾暴力分離以後、後方的警察開始拿警棍驅散民眾、甚至把一些滋事份子拖進去打、然後抓起來偵訊。沒錯...最後的結果是一些暴力分子『被警察打』,但為甚麼這些人會被打、而其他群眾不會?

在疾呼民主的過程中、人民確實有集會自由、有言論自由,但其他人民也同時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當言論自由被部份民代曲解成用粗俗的國罵來幹橋意見相左的敵對障營、當集會變成穿越封鎖線、丟棄會出人命的磚塊、汽油彈、用機車衝撞在封鎖線後的警察,這樣也叫做集會自由的話,我不禁要問,那在這樣的瘋狂世界裡,有什麼是不能做不能說的?法律和法制的意義又在哪裡?

請不要拿這次的圍城跟紅杉軍比,儘管紅杉軍期間我人在美國,但我看到的是一個和平理性的訴求、是一個和平的抗議、有明確的訴求;請不要拿這次圍城跟法輪功和藏獨比,法輪功和藏獨的抗議都是有秩序、和平有理性的,人家舉標語、呼口號,沒有衝撞和暴力行為;就算這次號召民眾去抗議的人本基金會的柔性抗議方式,也不會出現『警察打人』這樣的情況。如果所謂的群眾運動和集會自由,是這樣被某些人拿來粗暴的解釋,這樣,號稱民主的我們跟一些其他民智未開的國家差別在哪裡?(請不要說台灣不民主、如果不是因為民主的精神、就不會有二次政黨輪替的狀況)

民進黨在此次運動訴求讓我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一位在博愛特區工作的友人說『真奇怪,民進黨不是不拿國旗的?怎麼這次有國旗出現?』如果這次運動是鼓吹一邊一國,那我們到底是台灣國還是中華民國?運動的訴求如果是『希望陳雲林聽到台灣人民的心聲,包含一邊一國、台灣是獨立國家、大陸不應該販賣黑心食品、並應該為此道歉等」,我想所有中華民國國民都會拍拍手叫好,認同這個主訴。

可是,當對方幾度提起『我已經聽到台灣民眾的心聲了、你們的反應我聽到了』是不是任務就達成了?我不懂那些最後看似要衝進晶華、圓山飯店的群眾到底想要做什麼?是想要學王定宇一樣將陳雲林窮追猛打一頓嗎?

 

更扯的是葉宜津助理對陳雲林座車潑白色液體後被警方逮捕後、葉委員在媒體前疾呼『警方粗暴對待赤手空拳的人民』。請問葉委員,你的助理是赤手空拳嗎?如果今天是你的座車你家被人噴不明物體、你被人丟雞蛋、磚塊、寶特瓶,警方也不應該逮捕那個赤手空拳無力的人民嗎?警方的逮捕行為就是白色恐怖了嗎??

自古以來,兩國交戰尚不斬來使,溫和而堅定的提出抗議的訴求,是最能被大眾接受的方式,結果,台灣的『民主社會』讓國際上看到了我們高度的『民主素養』,一篇報導指出某位在台灣駐地的大陸記者評論『如果這就是民主,還需要我們(大陸)學習嗎?』簡直是丟盡了台灣人的臉。

其次,針對這次陳雲林來台主要的經濟議題的協商,民進黨的論述在哪裡?是只要是『中國狗』就滾回去的民粹思想,還是台灣不應該跟中國有經濟上的往來?

阿扁在位八年,就有能力限制或是規範兩岸貿易政策、可以限制大陸配偶來台(拜託...這些草根性的選民跟中國配偶的關聯有多深阿?以前一直罵國民黨的老芋仔滾回大陸、要想當初國民黨如果逃難到別的小島,現在台灣搞不好更是貨真價實的PRC中國大陸咧!反觀在80-90經濟起飛的台灣出生、有大陸娘的『台灣人』要如何與他們自認純正台灣人的祖輩(其實只是比較早移民來台灣的中國人)相處呢?

過去八年,我從很期待民進黨可以有所有為、可以跟國民黨政府不一樣、可以想出創意和大陸對談、或是在國際上提高台灣的形象、視野、甚至敢跟中共嗆聲一下...結果八年來一年比一年失望,隔一陣子喊要有經濟改革、結果實際上做的都是政治操作與操弄、改善的是在位者自己與其親信的經濟、阿扁的guts都拿去A錢去內鬥、扇惑人民對立與衝突,與中國大陸的互動呢?國際上的作為呢?

如果官員接見對岸人士就是賣台,那那些一天到晚出國去考察的民進黨台聯立委是不是也是漢奸?這些民意代表和官僚,不是應該幫全民拼經濟?怎麼去拼暴力??

請告訴我這次來台的協商到底哪裡出賣了台灣、出賣了中華民國人民?

一向有點軟弱的馬小九總統也在與陳雲林會面前、向人民擔保自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會以總統的身份來接待陳會長,難道馬小九宣示主權的立場和民進黨不一樣嗎?馬小九是太晚才出聲了,那你早一點把你的立場說清楚、是不是會獲得更多的認同?

如果不慢慢的走出鎖國的狀況,攀附在全球供應鍊體系之下的台灣經濟要如何自處?

 

也許,我最遺憾的是,在資訊發達的這個年代,透過不同的眼睛、不同的(媒體)角度,我們還是一個台灣、好多個社會,解讀不同、立場不同,我們是怎麼樣的族群??透過陳雲林來台,台灣人民都真正上了一課,課名叫做『政治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