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是Patriot's Day,是波士頓一年一度馬拉松賽跑的日子,由BAA(Boston Athletic Association)舉辦,從Hopkinton--Ashland--Framingham---Natick--Wellesley---Newton--Brookline--Boston行經主要八個大鎮,終點在Boston Copley Station附近。(全長約26.2miles=38km)

這個全世界最古老的馬拉松賽跑始於1987年的4月19日,只有15人去跑,一直到今年已是第112屆了,從來沒有間斷過,直到1927年,協會將原來的24.5英里延伸至26.2英里(38KM)的奧運規格。一直以來,冠軍者都是得到如古希臘的月桂冠,1986年以後開始加入豐厚的獎金,今年男女雙料的獎金都有15萬美金之譜。(沒錯!如果你很會跑,跑一次就拿到台幣五百萬左右囉!)

1897-1968之間,Patriot's Day一直是4月19日,此節日似乎只在緬因與麻州等新英格蘭地區被認可,這是為了紀念當年美國獨立戰爭開打,除了碰到週日會將馬拉松順延至週一以外(因週末要上教堂吧!)均在4月19日舉行波士頓馬拉松賽跑。1969年統一規定四月的第三個禮拜一為Patroit's Day。

參賽者必須要通過其他相同規格馬拉松賽的認證(必須符合年齡basket的時間,以不得超過59秒為限)而且參賽者還要繳$$才可以參加跑步唷(美國人USD110、外國人USD150)所以說,不是你高興要去跑、就可以跑得唷...要有體力、通過認證、還要願意付錢去跑....今年參加者有25000以上耶!

週五經過downtown時就發現沿著commonwealth ave & Boylston st.都設置了一些警示三角桶,一律不准停車,後來聽Melissa講起,才知道不但有禮拜一的馬拉松日,週六是Boston Marathon's Children's Relay Races(波士頓兒童馬拉松)週日則是 The International Freedom Run(國際自由慢跑,約五千人參加)

在波士頓這個冬天冷到無以復加的城市,每天都可以看到熱愛慢跑的人們,去年開學不久,就聽熱愛跑步的美國同學Tara不管颳風下雪每天都會出門晨跑(五點半到六點之間出門,一次都可以跑個一小時,我的媽阿!零下十幾度C也去跑....)據說就是為了參加一年一度的馬拉松盛會,除了Tara以外,任何時間開車經過查爾斯河沿岸,一定都會看到在跑步的Bostonians,在車子裡吹暖氣的我真的是無法想像他們熱愛跑步的心情阿...對了,上禮拜我們MBA program還在學校舉辦一個MBA 5K的賽跑比賽(跑五公里)沒想到一向不喜歡在週末的美國人居然有超多人現身去跑步呢!這種愛跑步的熱忱,對我們一群從外國來的國際學生來講,真的是很難體會。

週一賴床成性,醒來都已經午後了,Elsa打電話來說第一批都跑完了~嗚嗚~所以Pinar說他要回家唸書、就不跟我去downtown了...抱持怎麼樣還是得去湊熱鬧的心態,兩三點高娃娃就趕緊搭公車轉地鐵去市中心湊熱鬧,還好Noer剛好也要來市區,兩個人就打扮得美美的在風和日麗的波士頓(16C,的好天氣,又有太陽,真的很舒服呢!)看最後一小時的馬拉松..

喔~為什麼要看馬拉松?因為波士頓人熱愛運動舉世聞名、不但愛跑,沒跑的人都會聚集在三十幾公里長的路邊幫參加者加油吶喊,有的乾脆在旁邊舉辦BBQ或是穿各式各樣的奇裝異服在旁邊喝啤酒狂歡,或是跟參賽者擊掌...他們可以花好幾小時幫素味平生的人加油,夠厲害吧!



對了,參賽者也不是省油的燈,要如何在幾萬人裡備受注目,當然是要搞一些稀奇古怪的行頭,例如穿超人裝、帶面具、戴奇怪的假髮、赤裸上身寫一些標語(愛母親愛家人愛誰與自己的人生哲學)、臉上紋上可愛的顏色或圖案、有些外籍人士會貼上自己國籍等等,各種稀奇古怪的方式令人嘆為觀止....

可想而知健壯的帥哥中午左右就跑完了吧!晚起的鳥兒我我看到的都是一群中老年人...沒蓋你們,真的是老人呢...我看六七八十歲的都有,那麼老還可以跑那麼遠,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佩服不已...雖然是老人,他們的創意可不比年輕人差唷..

其中一個老伯伯從脖子上掛了一個類似釣竿的東西延伸過頭到手伸長卻搆不到的地方,上面裝著假的飲料,在人多的地方他就會假裝伸手去拿那個永遠拿不到的飲料,逗趣的樣子吸引到最多的加油聲


另一個阿伯舉著不知名國家的國旗,邊跑風邊吹,不小心就蓋住他整個頭了,群眾當然報以熱烈的掌聲


還有一個媽媽有兩個年輕的孩子陪著跑,媽媽胸前掛了"Its my Birthday"的牌子,經過群眾聚集之地,旁邊陪同者就會指指牌子,大家就齊聲幫忙唱生日快樂歌....


如果早點出門,應該可以看到更多瘋狂有趣的點子吧....
四點半左右大會結束,但慢跑者可以一直跑到六點半左右...今年的男子組冠軍是Cheruiyot(肯亞人, 2小時07分),這是他第四次獲得冠軍(跑一次整年都不用工作啦!)女子組冠軍則是埃塞俄比亞的 Dire Tune(2小時25分的成績)


PS今天一大收穫是出了ICA那一站以後拿到路邊發的免費兩盒有機波菜沙拉盒、真是賺到了!



資料來源部分來自:
http://www.bostonmarathon.org/BostonMarathon/History.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