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寫於11.16.2007

若要我說美國人什麼最厲害?
潛意識的答案是BS (bull shit)最厲害。

不是我要貶低阿美利間合眾國普羅大眾的水平,而是當你在競爭激烈的mba課堂上,
真的會為同學們的急中生智而感到拍案叫絕!

第一年mba大家都過得兢兢業業的,諸位也知道我鮮少出去認識朋友、參加networking event,特別是參加拉哩拉雜一堆台灣人的圈圈(實在怕被捲入是非中)
每天早上八點半的課是最痛苦的,清晨總是一天溫度特低的時候,下雪也常選在此時,當然雪也並沒有像我想像中那樣三五天就來煩一次,但是在雪中等車的經驗不是很好...
等車的經驗不好,而沒有準備就去上課的感覺更差。

若隨便翻閱坊間眾多的MBA書籍便會知道這門學位是以case study為主軸,lecture佔少數,當然一些比較基本的finance還是會有一些授課,佐以case study,高階一點的就每次念一個個案寫一份分析報告。

假設每天兩門課、每個老師只要吩咐讀一個case加上幾篇readings,加上平日課後的一些meetings ( for simulation competition)、club meetings、info sessions& team meetings,要乖乖的在課前準備完所有的東西並不是像想像中那麼容易,所以國際學生們多半在下課後就趕著回家唸書--我們語言能力不如美國人、不論找工作或是唸書都得比美國人多花一點心力。

第一個學期結束後所有的同學開始懶散,因為我們開始了Consulting project這門課,慘一點的team一個禮拜開會幾次,加上大家開始認真找summer intern(暑期實習)漸漸的變會發現很多人開始偷懶、只念case不準備reading....
這時候生存的策略變得很重要,假設這門老師非常tough,又很愛cold call(點名)同學lead the case discussion或是問一些問題,case還是得讀的---這是針對外國人如我們來說的.....

至少在商學院我漸漸發現一些可愛的事情,例如你要知道美國同學有沒有唸書,只要坐在後排一點看他們的書本就知道他們有沒有念,怎麼說咧?他們酷愛用螢光筆畫線、彩色的頁面就是有唸書、空白的就是沒有(相較我還是用紅筆畫重點、有時用鉛筆)如果他們沒唸書咧,一上課當老師pick up一個倒楣鬼(或是一個虛榮的自願鬼)開始帶領個案討論時,這些沒唸書的人就拼命的翻書翻書,當你沒把握這黃金五分鐘舉手發言的話,這些人可厲害咧..隨便抓到幾個重點就開始侃侃而談,即便他們提出的疑問在後面一點的章節早就提到了,或是他們講的東西跟個案完全不相關,很多自己舉手的人可以有如滔滔江水不覺般給予長篇大論的演講,然後沒唸書的人點頭稱是、有唸書的人在暗地裡罵得半死...

當點到沒唸書的國際學生(特別是亞洲人)時大家多半就尷尬的笑笑,說我沒有準備好(但大陸人除外,他們也非常會瞎扯、而且比美國人厲害多了---一定不會臉紅)沒唸書的美國人有時候也會誠實的說沒準備好,耳根開始變紅,不過他們還是有辦法隨便跟班上瞎扯一下、即便跟case風馬牛不相及...

說實在的,第一年我總是坐在第三排中間那一大區塊內,不但可以清楚聽到教授在講什麼、也可以隨時觀察同學的反應,美國人其實很容易臉紅或耳根紅,一堂課起碼可以看到好幾個紅耳朵的同學,簡直是太可愛了!

為了怕被cold call,我若沒有看過一次case的話就很難有辦法用直視老師,但還是會有被點到的機會...老師是鐵面無私阿!


隨在這裡混的時間越久,對於上課發言和被點到就越來越不害怕,最近這幾個禮拜的case都是到學校趕快隨便skim一次,雖然很罪惡,但也沒辦法阿!我真的沒有很多時間先準備好case....

此外,因為我主修是Product and Brand Management,而大部分的國際學生都會選財經會計這方面的主修(因為不太需要與人討論、上課參與的分數比較低、只要考試考好就好、功課大多也是individual work),所以這學期四門選修課中我只有一門課有一個大陸人跟我一起(但不是挺熟的那種),至於其他的三門課上,我幾乎都是唯一的亞洲人,也是少數幾個國際學生之一,所以BS的能力一定要有所進步,否則20-30%participation的分數少拿了,分數就不好看啦....

畢竟我還是本性羞怯,所以只要沒有唸過的case我也是盡量不針對主題發言、僅針對自己熟悉的領域來參與討論,結果...本週二,我只是隨便看了一下case(五頁的小小個案)這個教授是新手,實在很不會教學(就是前幾篇文章中提到給我們問卷還被大家批評的老師)上課真的是宇宙無敵無聊,才上了20分鐘的課我就已經快要悶死了,還偷偷問Karn 幾點了...

就在上課上了近一個小時、我也快要神遊到在腦海中籌畫下一次的旅行計畫之時,白老師(Professor White)突然點我:"Michelle, what's your opinions for........"挖咧~這次的case是跟game有關(Microsoft xBox and Sony PS2---> an old case)我唯一跟xBox有接觸是年初去Microsoft xBox division拜訪、PS2是以前在台灣跟小堂弟玩過一或兩次電動而已,到底那個牌子好有什麼優點我哪知道,況且班上的秘魯Danny每次開口都飆得比張小燕加上陶晶瑩超快有時候一步留意就晃過去了,而且剛剛同學的論點是什麼我也沒有很注意在聽,怎麼辦咧?

嘿嘿,花了那麼多錢進MBA program也讓我練就了BS的好身手啦!我就開始天花亂墜的亂扯,以我的經驗和case上的東西為主,講了一堆,老師有點頭就繼續朝那個方向講,苗頭不對就收山...結果教授又繼續問了兩個問題,問我Sony 和xBox那個比較好阿?問我給Sony幾分(AorB)and Why?
"Sony 投資了500M在R&D上技術有一定的水準、是一家非常勇於創新的公司、而且他們的使用者設定和iPod一樣略高年齡層的玩家、儘管不如xBox有網路資源,但是品質和品牌是Sony是致勝關鍵!#@%︿%而且everyone hates Microsot @Q$^$ ^*%"
結果我就扯完了..........

而且............臉頰沒有發燙唷!!

各位同學,高娃娃在這裡也有出頭天啦!


我覺得要瞎扯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尤其像我這種平常根本無法說謊也不會亂吹牛的人,要隨便呼龍人家的事情真的做不出來。
一開始在課堂上的討論,真的是跟工作經驗非常有關係,例如有同學在銀行或是consumer product、IT領域做過,當碰到那些領域case的時候,他們就生龍活虎,偏偏那些case的比率還不少,況且,如果碰到我們不熟悉的美國品牌的話,國際學生要插話就更加困難了!不知道這個品牌的position在哪裡,要怎麼依照自身的經驗來閒扯呢?

所以跟我比較有關可以暢所欲言的主題大部分是電腦(Acer, Samsung等亞洲電子品牌, OEM, supply chain and operation)大部分的同學偏重財經背景或離亞洲高科技公司比較遠,就算我也不是很清楚一些狀況,還是比他們懂啦,不過要說能講出多不一樣的東西也是要看運氣的。

一直到十一月初,同一門課剛好碰到講化學品特別是接著劑的個案討論,就恰好命中我的專攻啦!
儘管我的case沒有看得非常仔細,但是那些膠都是我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因此我就開始火力全開的一直舉手發言阿~~還故意講了很多我知道但是case上沒寫的品牌與現在的潮流,結果贏得老師的稱讚(畢竟我有在業界做過咩)


下課的時候一個美國女生Lucy跑來跟我說很開心這堂課因為有我的專業分享,讓她學到很多事情,他說沒有我分享這些point的話這個討論一定會遜色很多
當下我真的是超開心的!嘿嘿~我也對課堂有貢獻咧~~~
原來是時候未到阿~現在也終於能體會如果講到自己擅長主題的時候真的會有欲罷不能的感覺耶~
可惜這種機會真是可遇不可求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