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週五晚上那場非常精彩的networking event held by Business schools in the great Boston area,
回到家梳洗完畢、再寫了封感謝信給各個學校的主辦人後已是凌晨三點,
但11/9-11/11是『2007波士頓(英日雙語)就業博覽會』,有兩百多個日本或跨國公司參加,算是年度最大的career fair,衝著我們是亞洲人、我又略懂些日文的狀況下,一定要去現場試試看,就算沒有拿到open interview的機會也可以見見市面,看看日本公司的徵才博覽會,
抱持著Patricia(我的美國team mate)會原諒我週五開會完到週六開會(註1)間什麼事情都沒做的心情下,睡了不到六小時便起床略看了一下參展公司的資料、有哪些適合的工作(僅要求日語有普通會話能力或不要求日語的公司、不是finance的工作)

真正抵達會場已經快要十一點半了,走近Hynes Convention Center的時候著實大吃了一驚:『我到了東京嗎?』舉目所及90%以上是日本人、到處都聽到日文,連接待處都是用日文接待...挖咧~~波士頓(或美國)有那麼多日本人嗎?

這個就業博覽會承租了三層樓的展覽大廳還有無數個interview room、舉行企業說明會的會議廳 ...工作人員超多--都是日本人通日英雙語,還有一個區域供人寄放行李與大衣(為了掛我那件大衣就花了兩塊美金、上週末氣溫接近攝氏0度)我這個鄉巴佬很不好意思地偷偷拿出相機偷拍入口處的場景....

扣除掉要求Native Japanese and Business Japaneses 語言要求的公司後,再扣掉不是我專長的公司其實機會就不是很多啦(大概四家吧)!我就只好當作逛街一樣(問題誰穿套裝和高跟鞋逛街阿?)到處走走看看多問問,看有沒有辦法像週五時MSF的Patrick一樣拿到兩個interviews(高盛證券他拿到最後一關面試耶!還跟人家去吃晚餐所以networking就不克前來)

第一家是SENKO GROUP,算是一個有一千名員工、從事貿易、經銷、製造(汽車與光學)與提供Business consulting的公司,老實說我以前對這家公司也沒印象啦!看起來人氣還OK而已(因為這個Career Fair主要在找財經背景的專業者)我走進攤位,接待的日本人請我坐下、用毛筆(還有硯台耶)在宣紙上寫一個自己喜歡的字...真是一整個傻眼--這樣會不會太另類了阿?實在想不出什麼好字、我想他們一定想要測字測性格吧!所以我決定支持我老爸寫下一個『瞬』字,到最後要掰為什麼喜歡這個字也可以扯到認同、還有得懂得把握機會、或是喜歡在fast-moving industry工作的話題...
測完字還要用小楷寫自己的名字,那個日本人大驚覺得我的毛筆寫得真好!(開玩笑!我還有參加過書法比賽耶!小時候爸媽在我身上也有投資毛筆字這一項)

當下的感覺是我寫得不錯就直接坐到旁邊面試(我前面那個人不知道是寫得太差還是他最後自我放棄不寫、我看他沒拿到面試就走了)也許老爸的那一套『測字理論』還滿管用的(老爸用人很喜歡看來面試者的字寫得端不端正)

面試我的是一個在U Mass Boston唸過四年大學的日本人、現在在這家公司英國分部工作,當然日本人講得英文很好懂啦,不過我碰到一個比我英文口音重很多的人我覺得自己只講得還好而已,當然裝模作樣的腔調我有學到,尤其是事先沒做太多功課只能憑過去在電子、光電業的經驗跟他胡扯啦!總之第一個面試大約十幾分鐘結束吧!之後他就把我的書法跟履歷還有他的評價釘在一起說請等消息,我就繼續job shop了。

之後我看到很多很多日本人在等面試,大家都正襟危坐的樣子因此又來偷照一下....


總之面試的場景大概是這樣,財經領域的公司在第一輪結束以後可能會直接請面試者進入他們承租的包廂、小房間進行第二第三輪的轟炸,通常日本人很容易在這個Career Fair拿到工作,我那組的Hirozo有很多個面試機會也好像拿到好幾家的offer。

我晃到樂天聽了一下座談會,但似乎對日文的要求很高、波士頓辦公室希望找IT或Finance的人才; A&F的人說他們上禮拜才到過BC(問題你們是要收under又不是收MBA我哪知道你們有來)但他說可以幫我遞履歷;Johnson & Johnson說要找日本人,唉~我知道你們這些消費性產業的公司都要找local talents,希望我們滾回自己的國家,我已經在career fairs看到JJ超多次啦~年初面試我又給我沒消沒息的,所以我就直接ㄨ了一條露得清的護唇膏走;Eli Lilly都用日文簡報而且我在Orlando有申請他們的工作就算了;另一家我本來想要找到一個食品代理商雖然說要找中英雙語人才但看起來公司很小、本薪35000USD起跳、完全不想把履歷給他;Matsushida(松下、國際牌)請我把履歷留下、說明天早上回來看小黑板有沒有面試機會(我隔天(週日)早上又開會根本忘記這回事)

去松下之前我剛好經過了Amazon,這個攤位有一兩個日本人和一兩個外國人、日本人看我走過去馬上請我留步,說不會日文也沒關係、剛好一個美國人回來就直接面試我....

年初Tech Trek West參觀過Amazon但來之前我根本也沒有做公司調查、不知道他們要找什麼樣的人,不過面試官就問一些工作上的問題,比方說我說我有做pricing,他就問我怎麼做Pricing,問我暑假作什麼、我不但說了以後還把他跟我想要找的工作內容居然做了一個大結合....結尾的時候,他說I am impressed. It seems like you had worked for a long time and have many work experiences. But you look young.我說我工作經驗四到五年,然後他又說那你大學一定有工作過囉!我笑笑地說:嘿~沒有耶!然後他就一直說他覺得我的回答真的感覺我工作很久了,非常有經驗,他很樂意幫我遞履歷表到中國Amazon,當我問他我需不需要online apply again他說他幫我轉絕對比較快,害我受寵若驚:P

走出ICA已經下午三點了,肚子餓到無力天氣又冷到一整個不行,Karn介紹我一個在Berklee Music school附近一家Pad Thai Cafe(1119 Boylston St)外帶泰國菜,我還順道幫Patricia帶了一份,當時的NewBurry Street是呈現這樣的景致




NewBurry St地處Back Bay Area,是一個流行時尚的購物圈,類似東區或安和路,不但有國際精品(Hermes、Gucci、Armani...)特色商店(禮服、珠寶、太陽眼鏡)還有一些不錯的餐廳,這裡的車位可是一位難求、來到波士頓才會知道不是所有的美國人都不會路邊停車、人家技術可是不錯的咧!

很慶幸自己來了到了這樣古典和現代的城市求學,光是購物和工作機會這兩點,絕對比一般在偏遠地區的名校擁有更多優勢。

註1.
 Patricia and I have been working on many projects together this semester cuz we have the same schedule this semester. Thus we became good friends after having work together. During that weekend, we were doing pricing project (Beauregard) together. We meet Thur.-Sat. and expected to finish it by Sunday. Eventually we finished it by Sat. cuz we didn't wanna change our assumptions. Below are our meeting schedule for Beauregard:
Thur. 1:30 -6pm
Fri. 11:30-4:00pm
Sat. 4:00-9:45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